孙新雷应邀参加黄河流域商协会区域协作与绿色发展论坛暨第八届齐鲁豫商论坛
作者:河南省豫商联合会 时间:2021-09-18 阅读量:1058 来源:豫商播报

       9月16日上午,由山东省河南商会、河南省山东商会共同承办的“黄河流域商协会区域协作与绿色发展论坛暨第八届齐鲁豫商论坛”在济南市隆重召开。来自鲁豫两省的领导、企业家、沿黄九省的商协会代表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河南商会代表200余人参加了论坛。河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河南省豫商联合会换届筹备小组副组长孙新雷应邀参加会议并在论坛上做了《未来区域经济发展的竞争与合作》的主题演讲。

        孙新雷在演讲中提出,未来区域的竞争将聚焦在城市、企业、人才、金融、信息这五个焦点。未来中心城市的竞争将日趋激烈,那些经济集中度、人口集中度等诸要素完备的城市将在竞争中逐渐胜出。一个城市拥有核心企业的数量,领军型人才能否招得来留得住,是否占据了金融的制高点,对符合现代技术要求的数据信息的处理能力等方面是未来在区域竞争中的制胜法宝。

        区域之间虽然存在着日益激烈的竞争,但是也存在着充分的合作空间、广泛的合作领域。孙新雷认为,未来区域之间的合作主要表现在产业、特别是互补性产业之间的合作,科技研发和职业技术教育方面的合作,文化旅游方面的合作,金融投资领域的合作,生态环境领域的合作和商协会之间的合作六个领域。

        作为企业家,企业的经营者,如何来应对未来发展的格局?孙新雷在演讲中也给予了指导。他认为,企业家在理念上,要注重做强做优做细,不可盲目追求做大做全,做全产业链。在方向上,要在创新领域发力,特别是能够填补领域上的空白,但也要避免生吞活剥、水土不服。作为企业家还要关注政策法规和市场走向。自己的发展要贴合国家的产业发展方向和市场的发展趋势。孙新雷的演讲得到了大家广泛的共鸣,赢得了阵阵的掌声。

       据悉,本次论坛是第二届黄河生态大会的平行论坛。黄河生态大会是去年山东省河南商会在山东省工商联的指导下,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聚集沿黄九省、聚焦黄河流域生态环保和高质量发展,促进民营经济协同发展而组织召开的一次高规格会议。今年召开的是第二届,并且升格为国家级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