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
作者:人民日报 时间:2021-12-16 阅读量:1395 来源:人民网

做好经济工作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大任务。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优势,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沉着应对重大挑战,步调一致向前进。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对经济工作的战略谋划和统一领导,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体制机制,作出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重大决策,我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奋力完成改革发展艰巨任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实践充分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党中央具有驾驭复杂局面的娴熟能力,具有引领中国经济巨轮破浪前行的高超智慧,这是我们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主心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越要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中国经济巨轮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能不能驾驭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能不能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从根本上讲取决于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确保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实际行动上。

领导经济工作必须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必须有系统思维、科学谋划,领导经济工作的专业能力十分重要。要深刻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综合考虑政治和经济、现实和历史、物质和文化、发展和民生、资源和生态、国内和国际等多方面因素。领导干部要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专业能力,加强经济学知识、科技知识学习,还必须学习历史知识、厚植文化底蕴、强化生态观念,特别是要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正确政绩观,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慎重决策、慎重用权,不断改善对经济工作的领导。

“致广大而尽精微”是成事之道。干事业做工作大方向要正确,重点要明确,战略要得当,同时要把控好细节,把政治经济、宏观微观、战略战术有机结合起来,做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防止因为“细节中的魔鬼”损害大局。明年经济工作的大政方针已定,关键是抓落实。领导干部要提高抓落实能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要加强调查研究,坚持“三严三实”,以严的要求和实的作风抓部署、抓落实、抓督查,坚决防止简单化、乱作为,坚决反对不担当、不作为。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勇毅前行,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