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第一!8家河南企业北交所上市丨北交所开市一周年
作者:豫商播报 时间:2022-11-18 阅读量:667 来源:豫商播报
      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迎来开市一周年。
      这一年来,共有12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成功迈进资本市场大门,通过北交所实现上市融资。
      经过一年发展,这个继沪深交易所之后中国大陆第三个全国性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功能逐步健全、市场包容性不断提升,为推动国家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
      那么,这一年来河南企业在北交所表现如何?上市企业的创新能力如何? 北交所给河南带来哪些变化?
                                      一年8家豫企登陆北交所
                                 制造业、新材料凸显重要力量
      时隔一年,位于许昌市的河南同心传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心传动)董事长陈红凯,依然对北交所开市及公司登陆北交所的场景记忆犹新。
      当天,作为河南首批、许昌市首家登陆北交所的上市公司,同心传动迎来高光时刻。投资机构、投资者高度关注,股票最高时上涨521%。
      彼时,陈红凯曾表示,北交所的成立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历程中又一历史性突破,为中小企业的孕育和成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公司将乘着挂牌上市北交所的东风,助力中原经济发展,为中国和世界汽车行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同心传动是一家生产制造型企业,其主营产品为传动轴,产品覆盖微、轻、中、重传动轴和铁路机车、石油机械、工程机械用传动轴,共计30多个系列、3800多种。其产品已遍及全国各地,与国内多家大型主机厂长期合作,并远销美国、土耳其等国家。
      当日,与同心传动一起登陆北交所的还有利通科技、恒拓开源两家企业。其中,利通科技是“胶管行业十强企业”,恒拓开源是一家专业的开源技术和软件服务供应商,在业界都有较好的口碑和市场地位。
      截至11月11日,北交所共有上市公司123家,首发募集资金258亿元,总市值1964亿元。123家企业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45家,占比36.6%。从所属行业来看,北交所上市企业主要集中在高端制造、科技、新材料、医药生物等领域,具有较好的成长空间与发展潜质。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3日,北交所目前有8家为河南企业,除同心传动、利通科技、恒拓开源之外,还有科创新材、惠丰钻石、天马新材、硅烷科技、众诚科技5家企业。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到,8家企业首发募集资金为18.97亿元,总市值为117.35亿元。主要分布在制造业、信息技术、新材料等领域。其中,郑州市3家,许昌市2家,商丘市、洛阳市、漯河市各一家。
      而河南也凭借着8家北交所公司,成为中部六省当之无愧的第一。
                                                 借力资本市场
                         企业创新能力、品牌知名度等大幅提升
      9月27日,天马新材在北交所挂牌上市。自正式递交申报材料到通过北交所上市委的审核,共计用时52天。
      天马新材董事长、总经理马淑云表示,如此高效率的上市审核过程,离不开交易所、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各中介机构等各方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关注和支持,让其上市之路所遇到的困难都能迎刃而解。
      “公司登陆北交所以来,募集资金为企业注入了活力,立足新的起点,公司能够快速扩建生产线,缓解因产能供应不足带来的压力。随着生产线的建成投产,公司将进一步提高产品品质、降低生产成本,巩固公司在无机非金属材料行业,尤其是在精细氧化铝粉体材料细分赛道上的领先地位。” 马淑云说。
      对于登陆北交所给企业带来的变化,同心传动董事长陈红凯表示,近几年来,由于疫情原因,国内外市场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由于公司在北交所上市,使公司的资金实力大为增强,带动公司在创新、品牌、人才招聘、业务拓展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
      位于洛阳的科创新材董事长蔚文绪表示,北交所上市,一是为公司注入新的发展动力,为公司下一步融资建立了与资本市场对接的渠道;二是提升了公司综合竞争力,公司转变为公众公司,不仅完善了法人治理结构,提高公司的社会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也增强了公司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和保持能力。
      “上市之后,公司对人才的吸引力更强了,使公司的人才队伍得到扩充,为下一步发展蓄足了人才动力;通过上市募集到的资金,不仅保证了新项目建设,而且还改善了现金流状况;上市之后,公司口碑和品牌上一个新台阶,特别是在公司拿项目、招投标阶段,对方一听说是上市公司,信任度大幅提升,中标的概率更大。” 众诚科技董事长梁侃说。
                                 6家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带动河南企业创新积极性提升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到,在河南8家北交所上市企业中,天马新材、众诚科技、惠丰钻石、科创新材、同心传动、利通科技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北交所上市豫企数量的75%。
      利通科技董事长赵洪亮表示,要一如既往地专注于主营业务,充分利用技术优势,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要利用好上市公司平台,加大优秀人力引进力度、加大研发,开发专精特新类产品,让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更强,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受“北交所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政策影响,这一年来,河南企业创新积极性明显提升。
      2020年100家、2021年928家、2022年1183家,河南省3年已累计认定2211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其中,374家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百千万”工程,每年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10000家、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00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家。
      今年以来,河南省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明显加大,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制定了专项政策措施,从梯度培育、财税支持、金融服务、创新能力、育才引才、服务体系、保障机制等7个方面,提出了20条务实的具体举措,鼓励引导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深耕细分市场,增强创新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同时,各市县根据本地实际,也陆续出台了支持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政策措施。
      此外,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等7个部门联合推出了“专精特新贷”金融产品,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信用贷款。“专精特新贷”平台已于2022年3月底正式运行,截至11月10日,已注册认证企业户数1538家,累计获批授信40.23亿元,累计放款约32.26亿元。
                          河南省出台多项政策支持中小企业上市
      除了以上8家已上市企业,河南还有睿恒数控、驰诚股份、汇知康、富耐克等7家企业正在审核中,其中凯雪冷链、秋乐种业已经注册待发行。
      除了在审企业,河南有春泉园林、盛源科技、信源信息、华泰粮油、深冷能源、许昌智能、龙兴钛业、东方碳素、恒拓新材9家企业正在辅导当中,这些企业未来也将在北交所上市。
      此外,河南省还有632家后备上市企业,它们都将成为北交所的生力军。
      近年来,河南省为推动资本市场发展,出台了多项支持政策,助力企业上市融资。
      2020年6月,河南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的意见》,力争到2024年年末,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160家,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展示企业达到10000家左右,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规模达到5000亿元以上。
      2022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22年将加快“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力争今年新增上市企业20家左右。
      2022年3月,河南省地方金融工作会议指出,聚焦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抢抓资本市场改革新机遇,创新举措,加压推进,开展企业上市五年倍增行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推进企业债券市场融资。
      6月13日,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银保监局、河南证监局联合印发《河南省金融支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工作方案》,力争从2022年起五年内,每年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20家,实现河南省上市公司总数突破200家。
      方案提到,实施企业上市五年倍增行动,制定出台专项政策,加快推动平台企业、数字企业、生物企业等优质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同时,坚持培育和引进并举,加快引进迁入意愿较强,与本地特色产业、优势产业、传统产业关联度高、互补性强的省外企业,全力扶持上市。
      方案还提到,加快“专精特新”企业上市步伐,优先将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企业纳入省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库培育,落实企业上市“绿色”通道,加强帮扶指导,推动“专精特新”后备企业在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上市。
来源:大河财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