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各地经济项目全面启动,释放全力拼经济的强烈信号
作者:河南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3-02-03 阅读量:549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在郑州渡森服饰智能化生产线上,最新款式的服装开始下线;在中国联通中原基地项目工地上,机器轰鸣,建设正酣;在郑州市经开区,海尔压缩机项目正式签约,河南制造引来新势力……

  1月28日,春节假期过后首个工作日,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盛大举行,1443个项目结转投产,1271个项目开工,611个新项目集中签约。中原大地奏响了迅速复工复产的交响曲,释放了起步即冲刺、全力拼经济的强烈信号。

  “三个一批”怎么样?

  2021年7月,我省举办了首期重大项目建设暨“三个一批”推进会,省委发出了项目建设最强“动员令”,每个季度举行一次“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推动全省上下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

  截至目前,“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滚动压茬推进了七期,带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成为推动经济稳定向好的重要力量。

  一个项目培育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就拿开封汽车城项目来说,总投资160亿元,占地约3000亩,未来将建设一座数字化、智能化的新能源汽车超级工厂,以及新能源汽车研发基地、销售和出口基地、全产业链基地。预计到2025年,该项目将具备年产60万台整车产能、10万KD出口产能,不仅助力我省汽车产业崛起,同时也将成为我省解决就业的“大蓄水池”、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

  据省发展改革委主任马健介绍,第六期“三个一批”签约项目670个,已开工629个,开工率93.88%;开工项目2092个,已投产1443个,投产率68.98%;投产项目1632个,已达效1585个,达效率97.12%。

  此次举行的第七期“三个一批”活动,项目共3325个、总投资3.19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8万亿元。其中,新“签约一批”项目611个、总投资7069亿元,100亿元以上项目有7个,50亿元以上项目有23个;新“开工一批”项目1271个、总投资1.6万亿元,100亿元以上项目21个,50亿元以上项目57个,30亿元以上项目107个;结转“投产一批”项目1443个、总投资879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716亿元。

  随着“三个一批”活动的持续推进,“项目为王”的理念已深入人心,项目质量明显提升、规模持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发展动能也不断增强。

  河南吸引力从何来?

  一汽集团、比亚迪、宁德时代、海澜集团等知名企业纷纷入驻,上汽、华为、宝武集团、中国建材、福耀玻璃、东旭集团、香港佰利联、陕西隆基等增资扩股,一批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领域重大项目落地开工。

  大项目、好项目纷纷选择落户,主要得益于我省的精准招商、优质服务。

  商丘睢县乔丹体育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5亿元,是中乔体育在总部之外设立的第一个鞋业生产基地。“之所以选择这里,是因为睢县已具备较强的产业配套能力。”中乔(河南)体育有限公司董事长谢长志说,企业落地后,熟练的技工、成熟的销售路径、完备的物流配套可以让企业节约很多时间成本和管理成本。

  对于政府的优质服务,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设总监管斌深有感触。他介绍,项目从签约到开工用时不到100天,实现了“拿地即办证、开工无障碍”。

  省商务厅厅长王振利介绍,2022年,4期“三个一批”活动签约2225个项目,合同利用省外境外资金1.8万亿元。各省辖市主要领导带头招商111批次,推动重大招商项目541个,各地线上线下举办招商活动600场次,形成了谋项目、谈项目、引项目、建项目的浓厚氛围。

  2022年,我省实际到位省外资金1.1万亿元,同比增长4%;实际使用外资17.8亿美元,同比增长118.3%,增幅居全国前列。

  经过前期对接洽谈,第七期“三个一批”活动共签约项目611个,合同利用省外境外资金6510亿元。从资金来源看,外资项目32个,合同引资432亿元;省外资金项目579个,合同引资6078亿元。

  靠前服务,创优环境,让来豫企业安心发展、放心投资,河南已成为投资的热土、创业的乐园。

  项目落地生根怎么干?

  项目引进来,早建成、早投产才能点燃高质量发展主引擎。落实一个“早”字,每个地方都摸索出一套合适的方法。

  前6期“三个一批”项目个数、投资额均居全省前列的“优等生”南阳市,主要瞄准了四个方面发力。南阳市委书记朱是西介绍,为了促进项目落地生根,南阳市尽锐出战抓项目,实行重大项目市级领导干部分包制度,形成了万马奔腾抓项目的局面;聚焦发力“壮链群”,以绿色食品、装备制造、光电信息等为主攻方向,积极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创新驱动强引擎,通过创建院士工作站、中试基地等,持续激活项目发展动力;助企兴企优环境,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审批时限压减45%以上,为项目发展穿上“减负衣”。

  “焦作市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狠抓企业、产业、创新、人才与服务。”焦作市委书记葛巧红说,为优化营商环境,焦作开辟项目建设绿色通道,设立“万人助万企”总调度室,建立项目“代办员制”,开展政企“亲清面对面”活动,盘活闲置用地1.9万亩,重点项目用地保障率居全省前列。

  商丘市委书记李国胜介绍,商丘坚持“项目为王”、强化项目招引、优化项目服务,确保了2022年重点项目完成率达到142.5%。“下一步,我们将把2023年作为项目谋划建设年,全力推进豫商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高质量开局,为我省扛稳‘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政治责任构筑坚实东部支撑。”李国胜说。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