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河南省印发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三年行动方案
作者:河南日报 时间:2023-07-24 阅读量:835 来源:河南日报

       内需市场一头连着产业发展,一头连着社会民生,是经济发展的主要依托。日前,省政府正式印发《河南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提出全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主要目标,明确主要路径和重点举措。7月9日,记者采访省发展改革委负责人,对《行动方案》进行解读。

       为何要出台《行动方案》

       内需对经济发展的拉动力有多强?今年端午假期就是一个极佳的观察样本。3天时间里,河南消费市场“大爆发”,接待游客1266.3万人次、旅游收入55.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8.6%、47.6%,汽车、百货、餐饮、住宿等行业销售额均大幅增长,为服务链、供应链发展注入澎湃活力。

       拉长时间线看,内需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在持续提升。以消费为例,全国最终消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连续11年保持在50%以上。业内人士认为,这与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密不可分。

       随着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的升级及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进一步扩大内需市场迫在眉睫。去年年底,国家先后发布《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对“十四五”及未来一个时期扩大内需重点任务进行部署。号角已吹响,河南如何写好出彩答卷?

       “既要讲好‘普通话’,深入贯彻国家要求,又要讲好‘河南话’,在具体内容上突出河南特色举措。”省发展改革委负责人介绍,河南以“答题方式”逐项承接落实国家重点任务,同时以“十大战略”“十个河南”“四个拉动”为关键抓手,研究制定河南扩大内需行动方案,重点将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推动供需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动态平衡,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提供强劲动力和坚实支撑。

       要实现何种发展目标

       内需规模稳步跃升、内需潜能有效释放、供给质量显著提升、市场体系更加完善、经济循环畅通高效,《行动方案》提出5方面发展目标。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衡量内需规模的关键指标。《行动方案》提出,要持续打造高品质消费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到202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3万亿元、年均增长9%以上,1亿人口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充分发挥。

       “年均9%的增速处于合理预期范围内。”省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说,2017年至2019年,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速均保持在10%以上;今年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2%,呈现快速恢复增长态势,相信在多项促消费政策的有力带动下,消费市场动力将更足。

       提高居民收入是扩内需的基础。《行动方案》明确,将逐步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实现累计城镇新增就业330万人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持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让群众腰包鼓起来,能消费、敢消费。

       提升供给质量方面,提出制造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达到30%、50%。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我省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已经达到49.1%,随着服务业增加值的过半,全省产业结构将更加合理,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将明显提高。

       高标准的市场体系是推动市场主体良好发展的“土壤”。去年11月底,全省市场主体达1024.5万户,河南成为继广东、山东、江苏之后,第4个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000万户的省份。《行动方案》就现代流通、营商环境、公平竞争等提出发展目标,将有力推动市场主体平稳增长、质量提升。

       此外,聚焦经济循环畅通高效,我省将推动制度型开放高地建设迈出更大步伐,进出口总值突破1万亿元,国内大循环重要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功能作用显著增强。

       扩大内需河南怎么做

      《行动方案》共从8个方面提出77条任务举措,并在“整体谋划推进”的基础上开展“重点攻坚突破”,聚焦“重大事项”与“重大项目”,研究制定“2张清单”,明确一批标志性、牵引性的举措和项目,推动扩大内需战略走深走实。

       “8个方面涉及消费、投资、城乡发展、供给、市场流通、深化改革、共同富裕与安全保障,其中‘促消费’与‘优供给’是最为核心的内容。”省发展改革委相关人士介绍。

       围绕促消费,《行动方案》从“提升传统消费、扩大服务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倡导绿色低碳消费、完善体制机制”入手提出17条举措。尤其针对群众普遍关注的养老育幼、医疗健康、教育等服务性消费,明确到2025年实现“所有城市社区开办1家以上提供托育服务的机构”“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3.5%,培育100所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省级示范校”等目标。

       只有高质量的供给才能进一步满足、开发、引领消费。围绕优化供给,《行动方案》提出将加快“创建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制造业强省、农业强省,加强标准质量品牌建设”等,助推更多产业产品进入中高端、成为关键环,提升“河南品牌”在消费市场的占有率和话语权。

       值得一提的是,《行动方案》还明确了一批看得准、实打实、能见效的重大事项、重大项目,形成清单。其中,重大事项清单围绕优化产品供给、改善消费环境提出25项重点举措,如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培育夜经济消费集聚区等;重大项目清单则聚焦基础设施、产业转型等领域,梳理遴选了49个投资规模大、带动作用强的标志性项目,如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万邦鲸采跨境农产品冷链物流港等项目,以大项目建设引领内需市场规模扩大。

(来源: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