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经济怎么干?专家解读中央政治局会议信息
作者:人民网财经 时间:2023-07-31 阅读量:470 来源:人民网财经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4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关键时刻,重要会议,释放了哪些重磅信息?又将给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多位专家接受了人民网“强观察”栏目记者的采访。

       面临新的困难挑战

       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5%,明显快于去年全年3%的经济增速,也快于一季度4.5%的经济增速。
       研判上半年形势,会议在肯定“国民经济持续恢复、总体回升向好”的同时,直言“当前经济运行面临新的困难挑战,主要是国内需求不足,一些企业经营困难,重点领域风险隐患较多,外部环境复杂严峻。”
        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表示,会议关于我国经济形势的分析实事求是,没有回避问题,而是开诚布公地指出当前经济运行面临新的困难挑战,这对大家统一思想,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任务是非常重要的。
       展望未来,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具有巨大的发展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记者梳理发现,继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之后,世界银行和经济与合作发展组织(OECD)也上调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中国经济正赢得更多“信任票”。
       “这种预期是非常现实的。”魏建国认为,尽管内需恢复仍有空间,全球增长放缓亦对中国出口带来一定影响,但国内市场足够强大,加之在各项稳经济政策组合发力推动下,中国经济总体回升向好的态势不会变。

       积极扩大国内需求 提振消费促进投资

       总需求不足是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会议强调,要积极扩大国内需求,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通过增加居民收入扩大消费,通过终端需求带动有效供给,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智库研究室主任冯煦明表示,居民消费在疫情期间受到较大冲击,今年上半年,在市场内生动力和政策助力的共同作用下,消费活力逐步上升,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有所增强。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2%,明显高于去年。此外,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672元,实际增长5.8%,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有望为消费提供更多动力。
       谈到下半年扩消费,会议提出,要提振汽车、电子产品、家居等大宗消费,推动体育休闲、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
       “近期,多部门陆续出台了关于促进汽车、电子产品消费的若干措施,要把这些政策落实落细;同时,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体育休闲、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带动居民消费增长和经济恢复。”魏建国说。
       扩大内需离不开投资的带动作用。会议强调,要更好发挥政府投资带动作用,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要制定出台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
       “当下,民间投资信心还需提振,预期向好还需要经历一个恢复过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表示,提振民间投资信心,关键在于让民间资本形成稳定且良好的预期。建立更加公平的营商环境,重点解决市场竞争不公平和法治环境不完善的问题,加强准入制度改革,打破隐性壁垒,形成稳定可预期的制度环境。从实践看,重大项目建设在各地加力领跑,政府投资有力发挥“四两拨千斤”的带动作用,可以有效拉动民间投资增长。各地应更好发挥政策激励的引导作用,强化用地、用能、资金等要素保障,以政策激励撬动经营主体活力。
       此外,会议指出,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
       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研究专员刘玉书看来,资本市场在经济和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当前,应持续推进资本市场改革,更好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要。全力守护股市、债市、期市平稳运行。更大力度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不断增强投资者对市场的信任和信心。”

       切实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 

       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

       统筹发展和安全,是应对各类风险挑战、推动经济行稳致远的根本保障。
       化解房地产风险依然是下半年重点工作。会议指出,要切实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适应我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房地产市场正在从去年的深度调整中逐步恢复,朝着企稳的方向发展,但部分房企长期积累的风险仍在充分释放,需要审慎应对。”冯煦明表示,从长期来看,随着城镇化发展阶段的演化,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和预期已发生了深刻变化,需要加快明确房地产新发展模式的具体内涵,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指出,要有效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制定实施一揽子化债方案。
       冯煦明认为,处置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题高度复杂,牵扯主体多、波及范围广、对宏观经济影响大,会议提出制定实施一揽子化债方案,有助于加强各部门间、各级政府间统筹协调。在具体工作中,他建议遵循三个“一体”原则:一体监测地方政府及融资平台的负债端信息和金融机构的资产端信息;一体化解地方政府及融资平台的偿债风险和中小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坏账风险;一体构建区域政府性债务可持续性指标和金融稳定性指标并进行考核。
       会议指出,要加强金融监管,稳步推动高风险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
       “推动高风险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对保障城乡金融体系平稳运行、有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积极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刘玉书表示,近年来,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仍存在资本充足率不足、不良贷款率高、区域风险相对集中等问题。他建议,继续推进多渠道补充中小银行资本,提升银行资本实力和风险抵御能力。同时,抓住省联社改革的契机,推动中小农商行风险管控与公司治理上新台阶。此外,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做好中小银行金融消费者保护工作。

(来源:人民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