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豫商向北开放产业合作交流大会在哈尔滨成功举行
作者:豫商播报 时间:2023-09-08 阅读量:582 来源:豫商播报
       2023年9月2日至3日,全国豫商向北开放产业合作交流大会暨黑龙江省河南商会第三届换届大会在哈尔滨成功举行。河南省豫商联合会会长、十二届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钱国玉出席大会并致辞。

       为了响应国家向北开放战略部署,推动全国豫商参与龙江振兴和开拓中俄贸易,通过开展商贸合作提振豫商发展信心,河南省豫商联合会在6月份的吉林省河南商会的换届大会上,向黑龙江省河南商会谋划提出,借助黑龙江对俄的地缘人文经贸优势,乘9月份黑龙江河南商会换届之际,共同举办“全国豫商向北开放产业合作交流大会”。
       金秋时节绘画卷,黑土地上展宏图。经过积极筹备,9月2日至3日,全国豫商向北开放产业合作交流大会暨黑龙江省河南商会第三届换届大会在哈尔滨成功举行。本次活动以“向北新开放、豫商新机遇”为主题,由河南省豫商联合会和黑龙江省商务厅、黑龙江省工商联、哈尔滨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黑龙江省河南商会承办,通过创新政府招商、商会搭台新模式,搭建豫商和黑龙江间的经贸合作桥梁,帮助全国豫商企业加深对中俄贸易和黑龙江优势的了解,为豫商企业寻找向北开放商机、深化互利合作提供重要平台。全国共有来自海内外的豫商商会会长及知名企业家近500人齐聚冰城参会,共商发展大计。

       会议期间,河南省豫商联合会会长钱国玉、黑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沙育超、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赵纯武、河南豫商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建等为黑龙江省河南商会第三届领导班子成员授牌,祝愿黑龙江省河南商会在王国建会长和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下,进一步提升凝聚力和影响力,不断推动商会工作开创新局面、再创新辉煌,为当地的高质量发展和豫黑两省交流合作发挥更好作用、做出更大贡献。
       在全国豫商向北开放产业合作交流大会上,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马里、哈尔滨市委常委、副市长郭顺民等表示,将会继续支持豫商企业在龙江发展、服务两省深化经贸合作,希望河南企业以黑龙江作为“桥头堡”,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河南省豫商联合会副会长、双汇集团党委书记杜俊甫等企业家代表围绕豫商向北开放的机遇和前景进行了发言。河南省豫商联合会会长钱国玉在讲话中表示,广大豫商企业要抓住国家向北开放、俄罗斯远东大开发的新机遇,深入挖掘龙江振兴和对俄贸易的合作潜力,推动豫商和黑龙江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期间,参会豫商分赴哈尔滨各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对接,黑龙江省商务厅、哈尔滨市企业和投资服务局等单位进行了招商推介,哈尔滨科技创新城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副主任宋轶群介绍了中俄经贸合作的形势和机遇,哈尔滨市与部分豫商企业家进行了签约仪式,现场共签订合作项目9个,总签约额25.07亿元。

       本次活动筹备和进行期间,黑龙江省河南商会会长王国建、党委书记兼秘书长贾银增以及众多商会成员付出了大量辛勤劳动,与当地省市有关部门积极反复沟通协调;全国各地商会热烈响应积极报名参会;哈尔滨市政府和各区也提供了相关支持和服务保障;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传媒、河南日报等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确保了本次活动最终圆满结束、成效显著,为全国豫商走进龙江热土和参与中俄贸易搭建起了重要平台,在各地河南商会和豫商企业中引发了高度关注和热烈反响,提振了广大豫商的发展信心,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会后河南省豫商联合会将会继续关注签约项目进展情况,持续引导全国豫商积极参与向北开放,积极助力豫商开拓更多商机、实现更好发展。
       全国豫商向北开放产业合作交流大会召开前夕,钱国玉一行还先后赴抚远、齐齐哈尔、大庆等地走访调研豫商企业,与当地河南商会和政协、工商联等单位进行座谈交流。钱国玉详细了解有关商会建设和运行情况,并就当前助力豫商发展和改进豫商联合会工作征求意见建议。 

       钱国玉充分肯定黑龙江各河南商会的工作成绩,对龙江豫商自强不息、为家乡增光添彩表示赞赏,希望龙江各河南商会要继续坚持政治建会、加强党建引领,以党建的高质量发展、促进商会的高质量发展、并进而带领会员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以商招商、以商带商,挖掘更多发展机遇、促进两省经贸交流合作;要明确商会定位,完善运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助力豫商企业积极应对挑战;要发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钱国玉表示,豫商联合会将会继续围绕“团结豫商、联系豫商、服务豫商、发展豫商”的宗旨,与各地河南商会加强沟通协调,为豫商企业发展做好服务保障。

       钱国玉一行在黑龙江期间,还结合主题教育工作安排,专程赴大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

       豫商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建、常务副秘书长崔炎炎等参加大会和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