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报道:打“熟人牌”传“好口碑”,黑龙江省河南商会“以商招商”深耕龙江
作者:黑龙江日报 时间:2023-12-05 阅读量:46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九月,黑龙江省河南商会抢抓龙江向北开放新机遇,走出去、请进来,宣传龙江,引领“长三角”“珠三角”发达地区河南企业走进龙江、投资龙江。十月,黑龙江省河南商会的会员单位极目智慧旗下,东北首家高端智能车间重点项目“黑龙江极目智慧农业配套项目”在哈尔滨市香坊区建成投产。十一月,投资6000万元河南全味生物科技开机试生产、哈尔滨云锦酒店装修收尾、河哈医集正医药科技开发等一批项目纷纷落地。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是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牵引。继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发出“全力以赴抓招商,千方百计上项目,扎实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以产业振兴推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为奋力开创龙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有力支撑”倡议后,黑龙江省各家商会迅速行动,全员“以商招商”,努力跑出招商引资“新速度”,迎来累累硕果。
        “落地12年来,黑龙江省河南商会涌现了‘涂料大王’‘阀门大王’‘电商达人’。规上企业已达36家,增加了6倍、固定员工达1.6万人增加了15倍,生产经营总值增加到226亿元,增长了49倍。”黑龙江省河南商会党委书记贾银增骄傲地向记者介绍了商会多年发展取得的一串串喜人数据,在他看来,商会会员的经济实力大大增强全都得益于龙江这片沃土。
        2017年承办“全球豫商哈尔滨峰会”,组织世界各地企业家代表600余人云集龙江,意向性签约达116亿元;先后8次开展“百名豫商龙江行活动”,在哈尔滨、郑州、大庆等地组织31场项目对接洽谈会;2018年至今,吸引河南企业在龙江投资亿元以上项目86个,投资总额627亿元;2023年成功举办全国豫商向北开放产业合作交流大会,签约投资额达35亿元。
        多年来,黑龙江省河南商会在团结引导在外企业健康发展、促进当地和家乡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其“两边熟”的人气搭建了异地客商间交流沟通的桥梁纽带。贾银增表示,商会扎根龙江发展,不断扩大“朋友圈”,持之以恒宣传龙江,为龙江发展注入商会驱动力,坚持走出去学、请进来帮、以商招商、以大带小等方式为龙江招商引资搭建合作平台,持续释放“磁吸效应”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发出“龙江好声音”。
        走进哈尔滨市香坊区,“极目智慧农业配套项目”建设正酣。公司总经理陈子伟告诉记者,作为黑龙江省河南商会的会员单位,黑龙江极目智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商会号召,为龙江发展招商引资。多年来,公司适应市场变化,以商招商、延长产业链条,建设与公司主业相配套的项目,在企业做大做强、阔步发展的同时,以自身为招牌,为龙江招好商、招大商作出极目贡献。
        陈子伟介绍,“极目智慧农业配套项目”预计三期完成,累计投入1.5亿元,打造东北地区首家从产品原材料到成品出货全程实现无人化、智能化的“黑灯车间”。建成投产后,将面向东北三省、内蒙古以及远东市场,为客户提供“私人化定制”产品方案。
        陈子伟表示,下一步,公司将积极布局打造高端、标准化大棚种植基地,提高蔬菜产量和品质,努力扎根龙江,打造农业全产业链。
(来源:黑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