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2”经济合作活动在商丘成功举行
作者:河南省豫商联合会 时间:2019-04-04 阅读量:2883 来源:河南省豫商联合会

 

      由河南省政协主办,河南省豫商联合会和商丘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9年“5+2”经济合作活动于4月2日至3日在商丘市举行。来自海内外50多家豫商商会的263名嘉宾代表汇聚一堂,深入考察项目、恳谈合作,共谋商丘发展大计。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河南省委主委龚立群,十一届政协河南省副主席史济春,九届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陈义初,河南省政协副秘书长张广东,河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孙新雷,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高明礼,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原主任赵钟恒,省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原主任王玉英,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张正林,商丘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建慧,商丘市政协主席曾昭保,市政协副主席刘明亮,商丘市副市长牛亚东及周口、驻马店、南阳市政府领导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5+2经济合作”活动是由河南省政协、省商务厅、省豫商联合会于2007年倡议并开始组织实施的一项经济合作活动,至今已是第十二届。其宗旨是“牵手合作、振兴豫东南”,希望在“5”(商丘、信阳、南阳、驻马店、周口)和“2”(境内、境外河南商会组织)之间搭建一个合作交流的平台,邀请海内外的河南企业家到5市进行考察洽谈,开展投资贸易合作,以促进河南省黄淮海地区和豫南地区的经济发展,缩小河南省地区经济发展的差距。活动由5市轮流承办,本次活动由商丘市承办。

 

      4月2日下午,参会的豫商各商会代表在商丘市有关领导的陪同下进行参观活动,期间重点考察了商丘古城和日月湖、商丘好人广场,爱玛车业有限公司等。考察中,豫商代表详细了解古城的历史文化,询问企业的发展状况,大家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议。各个项目建设的累累硕果,让代表们感到惊喜和振奋。

 

      每到一处,政府相关负责人都向客商们介绍了悠久的历史文化、当地区位优势、自然资源、产业发展状况及投资优惠政策等。美丽的城乡面貌、便利的交通条件、优越的投资环境,以及近年来商丘市城乡面貌、经济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无不让客商们感到惊喜和振奋,感受到商丘大招商的诚心、谋发展的决心。客商们纷纷表示,商丘的后发优势明显,前景十分广阔,对商丘的发展前景和投资环境充满了希望,在商丘投资的信心也更足了。

 

      4月2日下午,在参观考察结束后,商丘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建慧与出席2019年“5+2”经济合作活动客商进行了见面座谈会,与来自河南省豫商联合会及北京、上海、湖北等省市河南商会代表,叙家乡亲情,谋家乡发展,话发展愿景。会上,商会代表孙兴杰、刘葆清、祝银龙、李广亮、韩振亚等人先后作了发言。

 

见面会上,张建慧介绍了商丘基本情况、产业发展情况、未来发展方向和重点,并表示,商丘发展空间广阔,市场发展潜力和未来消费空间巨大。近年来,我市坚持新发展理念,全力打造发展平台,有效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和向高端化发展。在未来的发展中,我市将围绕县域经济主导产业进行招商,按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目标,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希望大家充分交流思想、持续关注商丘,通过相识相遇到相知,携手合作、共同发展。

 

      4月3日上午,2019年“5+2”经济合作活动商丘市情说明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举行。省政协副主席龚立群,十一届省政协副主席史济春,九届省政协副主席陈义初,市长张建慧,市领导曾昭宝、牛亚东、刘明亮出席。200多名知名豫商和企业家,北京、上海、广州、浙江等省市50多个河南商会代表参加会议。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龚立群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稳、进、好”态势,稳定性、协调性、包容性、可持续性显著增强,为转向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河南这些发展成就的取得,与广大豫商的积极参与、努力奋斗分不开,向广大豫商和关心支持河南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5+2”经济合作活动为商丘、南阳、信阳、周口、驻马店五市与海内外河南商会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合作平台,为我省黄淮地区和豫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新动力,也为广大豫商回乡投资兴业创造了新机遇。希望广大豫商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期,聚焦当前河南转型发展各项重点任务,积极投身到家乡建设大潮中来;希望政府相关部门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建设市场化、便利化、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破解制约企业经营的突出问题,为广大豫商回乡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九届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义初表示,商丘是一片投资兴业的热土,域内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鲜明、发展势头迅猛。商丘区位优越、交通便利,是全省除郑州外的又一个黄金十字架交通枢纽。商丘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旅游业发展商机无限。希望广大豫商积极了解世界,融入新时代,提升文化素质,助力商丘发展,争做出彩河南人。

 

      商丘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建慧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商丘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他说,商丘作为一座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魅力之城,一座物华天宝、宜居宜业的生态之城,一座改革创新、务实进取的活力之城,一座城乡繁荣、共享共荣的和谐之城,处处充满了商机和希望,是省内外广大豫商投资兴业、回馈家乡的沃土。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商丘独特的区位、资源和市场优势,充分发扬商丘尊商、亲商、安商的优良传统,以更实的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更好的政策支持企业发展、以更优的服务助力实体经济,努力让大家在商丘投资放心、工作顺心、生活舒心。希望大家对商丘的发展继续给予关心关注,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本次活动共签约项目45个,总投资221亿元。会上,永城市芒砀山溪谷文旅、梁园区惠龙易通物流、睢阳区光通智慧产业园、示范区国际汽车博览城综合体、柘城县宝晶超硬材料等重点项目也进行了现场签约仪式。会议还对商丘市回乡创业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会前,商丘市还组织了高质量经济发展项目对接会,由各县区和部门负责人与参会豫商,围绕具体的合作项目,进行了现场的对接洽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