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货币的投机泡沫
作者:陈敏兰 时间:2018-03-14 阅读量:2662 来源:新豫商杂志

加密货币的蓬勃发展很可能是一个投机泡沫,并将在某个时点破裂。但其所依托的区块链技术则方兴未艾。

  加密货币呈现爆发式增长。比特币作为市值最大的虚拟货币,今年迄今总计飙升逾1000%。截至本文撰稿之时,另一类似的加密货币以太坊(Ethereum)也以惊人的速度暴涨5920%。相比之下,标普500指数的创纪录最高涨幅也不过是17%。即使负面消息弥漫市场,比如政府禁止首次加密货币发行(ICO)活动,也未能阻止其迅猛上涨的脚步。不过,加密货币在可公开交易的资产中波动性也最大,例如比特币在9月份一度下跌31%,11月份又下挫10%,但随后仅在几天之内就收复失地并进一步上涨。

  这种如火如荼的涨势尚未见终结的迹象,大家不禁感到怀疑:“加密货币是真正的货币还是投机泡沫?”

  加密货币确实具有泡沫的特征:泡沫往往伴随着某种新型模式出现,而加密货币恰恰源自于创新科技,其价值在短短两年内暴涨数十倍,但在现实世界中的用途却极为有限。尽管比特币可能不会成为主流货币,但其所依托的区块链技术则有望在未来几年推动关键领域的创新,从而为世界带来改变。

  加密货币采用数字化的代码指令集(coded script)来试图复制现今使用的政府货币。比特币最早于2009年初推出,目前全球已有上千种数字货币,总价值超过3000亿美元。加密货币的骨干网络由“矿机”组成,即单独或联合使用高效率的计算机网络来解出复杂的数学序列,以换取交易手续费收入,在某些情况下,也交换新创造的加密货币。 

  加密货币的支持者往往将去中心化(decentralized)的特性视为最大的优势。加密货币的价值取决于供需关系而不是央行,因此绕过了政府的监管。同时,借助区块链技术的公开数字化账本(digital ledger)来追踪支付流程,使得加密货币的交易成本较低且更加安全,在多数情况下还可保持匿名。然而,这也使得加密货币成为不法分子进行犯罪活动的理想工具,比如用于洗钱和逃税。

  尽管加密货币作为一种数字化资产在全球掀起一波又一波热潮,但其可能永远无法成为主流交易货币。制约其广泛普及的一个巨大障碍是,政府不太可能允许加密货币用于纳税——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活动,而这正是政府支持的货币所具有的最大优势。即便人们愿意使用比特币,但这会导致汇率风险。因此,公司将继续使用法定货币来支付员工薪资和各项开支,在发达经济体中平均人工成本占到总成本的70%。当然,政府也倾向于使用他们可以控制的币种来发行债务。

  此外,如果没有央行确保货币的供需平衡,那么加密货币就几乎不具备贮藏价值的功能。由于加密货币的供给具有不确定性且无法随时调整,而需求是有限的,因此货币价格容易出现大幅波动,很难界定加密货币真正的内在价值。

  泡沫的成长和破裂有几个关键因素。泡沫几乎总是伴随着某种新颖的模式出现。比如,21世纪初投资者对互联网热潮的长期回报寄予厚望,但互联网无处不在的愿景至今还远未实现。对未来的热切期望与实际回报之间存在延迟与落差,这是泡沫的重要特征之一。

  投机型买家的涌入是另一个重要因素。在泡沫的后期阶段,除了对资产实际价值抱有信心的长线投资者以外,还有诸多寻求短期回报的投机者。后者的涌入导致泡沫进一步膨胀,而这部分资金的撤离往往会导致泡沫破裂。

  最近数月加密货币价格的大幅飙升具有诸多资产泡沫的特征,主要表现为不被主流市场所接受以及投机型买家居多等。因此,投资者对加密货币市场应保持极度谨慎,高额回报的诱惑将伴随着巨大的波动与风险。

  尽管如此,我们认为加密货币所依托的区块链技术蕴藏着振奋人心的机遇,可能会对金融、制造业、医疗保健和公用事业等领域产生重大的革命性影响。我们估计到2027年,区块链技术有望为全球经济贡献3000-4000亿美元的价值。

  区块链本质上是一种分布式数据库,可以共享并实时核对。在传统数据库中,只有受信任方才拥有完整的权限,而区块链系统中每个用户都拥有一份数据库副本,而且交易必须由用户批准。这种架构降低了成本(单个用户无需依靠中央对手方或中介机构来进行交易),并且提高了安全性和稳定性(中央对手方不受网络攻击或故障的影响)。

  就像互联网通过电子邮件、电子商务和智能手机应用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一样,我们相信区块链也可以通过分布式记账、智能合约、代币和身份管理等方式为未来的科技基础设施提供动力。新兴市场有望成为主要受益者,因区块链有助于建立“信任”的基石,带动各国在数字化进程中实现跨越式发展。

  新加坡等国已开始引入区块链技术,并在多个领域探索其潜在应用。比如,以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Ubin项目为例,该项目旨在评估新加坡元代币化的意义,以及这一变化对该国金融生态系统有何益处。香港金管局和新加坡金管局也开展合作,利用区块链技术将彼此开发出的贸易融资平台连接起来,以降低欺诈风险和会计错误。

  简而言之,加密货币的蓬勃发展很可能是一个投机泡沫,并将在某个时点破裂。然而,其所依托的区块链技术则方兴未艾。随着这种技术的成熟,它将日益吸引大型企业和政府的大量投资。投资者应该把握这一趋势,在全球科技推动者(technology enablers)以及率先采用这些技术的成功企业间进行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