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国务院出台一批财税优惠政策,速看
作者:中国政府网 时间:2023-09-11 阅读量:1086 来源:中国政府网

       

       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延续、优化、完善并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

 

       国务院及各部门不断加大宏观政策支持力度,延续、优化一批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研究出台一批针对性强的新措施,积极谋划一批储备政策,着力系统打出一套税费政策组合拳,实打实支持企业纾困发展。

 

       这些政策一起看——

 

 

       一、支持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1、在优化、完善的基础上,将涉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到期税费优惠政策统一延续到2027年底,进一步稳预期、强信心。

       延续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减免政策至2027年12月31日。自2023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对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200万元的部分,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半征收资源税(不含水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对小型微利企业减按25%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政策,延续执行至2027年12月31日等。

       详细阅读:

        快看!这些税收优惠执行到2027年底

        打好宏观政策“组合拳”,四部门发布会最新消息!

 

       2、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减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减轻用人单位负担。

       自2023年5月1日起,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至1%的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4年底。在省(区、市)行政区域内,单位及个人的费率应当统一,个人费率不得超过单位费率。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4年底。

详细阅读: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延长至2024年底!

 

       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7年12月31日,延续实施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分档减缴政策。在职职工人数在30人(含)以下的企业,继续免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详细阅读:关于延续实施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优惠政策的公告

 

       3、多方面进一步强化对中小企业的财政支持。

 

       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中央财政继续通过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并已经下达有关预算。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央财政将选择部分城市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工作,并给予定额奖补。发挥政府投资基金引导作用。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将继续支持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

 

       详细阅读:财政部印发通知加强财税支持政策落实 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财政金融政策协同,保障中小企业融资需求

 

       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支持地方打造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

 

       详细阅读:财政部印发通知加强财税支持政策落实 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对金融机构向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发放小额贷款取得的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对金融机构与小型企业、微型企业签订的借款合同免征印花税政策执行至2027年12月31日。

 

       详细阅读:两部门发布支持小微企业融资有关税收政策

 

 

       延续执行农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担保增值税政策至2027年12月31日。

 

       详细阅读:关于延续执行农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担保增值税政策的公告

 

       强化中小企业政府采购支持政策

 

       严格落实预留份额、价格评审优惠政策措施,进一步扩大中小企业采购份额。超过400万元的工程采购项目中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预留份额由30%以上阶段性提高至40%以上的政策延续至2025年底。通过积极推进政府采购电子化,支持中小企业开展采购合同融资,加大信用担保运用,为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提供便利。

 

       详细阅读:财政部印发通知加强财税支持政策落实 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支持中小企业稳岗扩岗

 

       落实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招用毕业年度和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小微企业,按规定落实社会保险补贴政策。

 

       详细阅读:财政部印发通知加强财税支持政策落实 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促增收、扩消费

       1、提高三项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标准。

       自2023年1月1日起,提高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子女教育和赡养老人3项专项附加扣除标准。其中,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标准由现行每孩每月1000元提高到2000元。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标准,由每个子女每月1000元提高到2000元。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标准,由每月2000元提高到3000元。

 

       详细阅读:纳税人已经填报享受“一老一小”扣除的,如何按新标准享受扣除?十问十答来了→

 

       2、延续实施全年一次性奖金个人所得税政策。

       居民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符合《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等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方法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5〕9号)规定的,不并入当年综合所得,以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除以12个月得到的数额,按照按月换算后的综合所得税率表,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单独计算纳税。同时,居民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也可以选择并入当年综合所得计算纳税。政策执行至2027年12月31日。

 

       详细阅读:全年一次性奖金个人所得税政策延续实施至2027年12月31日

 

       3、延续实施支持居民换购住房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自2024年1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现住房出售后1年内在市场重新购买住房的纳税人,对其出售现住房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予以退税优惠。

 

        详细阅读:三部门:延续实施支持居民换购住房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三、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聚焦研发投入、创业投资、研发设备、重点产业链、鼓励创业创新五个方面,延续和优化完善多项税收优惠政策。

 

       1、促进研发投入。将符合条件行业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的政策,作为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同时,允许企业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增加当年7月预缴申报期作为可享受政策时点。

 

       详细阅读:关注!两部门发文优化预缴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关事项

 

       2、鼓励创业投资。将创投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延续实施至2027年年底,允许依法备案创投企业的个人合伙人选择按单一投资基金核算,或者按创投企业年度所得整体核算,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详细阅读:关于延续实施创业投资企业个人合伙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

 

       3、支持研发设备更新。将企业新购进单位价值不超过500万元的设备、器具一次性税前扣除,以及内资研发机构和外资研发中心采购设备全额退还增值税两项政策,延续实施至2027年年底。

 

       详细阅读:两部门发文明确设备、器具扣除有关企业所得税政策

 

       4、支持重点产业链。将民用航空发动机和民用飞机的税收优惠政策延续实施至2027年年底,相关企业符合条件的按规定减免增值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并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

 

       详细阅读:两部门发布民用航空发动机和民用飞机税收政策

 

       5、鼓励创业创新。将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众创空间税收优惠政策延续实施至2027年年底,相关企业符合条件的予以免征增值税、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

 

       详细阅读:财政部、税务总局等再发布5项税收优惠政策!一文全看→

 

       四、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1、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巩固和扩大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优势。

       对购置日期在2024年1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期间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其中,每辆新能源乘用车免税额不超过3万元;对购置日期在2026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期间的新能源汽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其中,每辆新能源乘用车减税额不超过1.5万元。

 

       详细阅读: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继续减免!

 

       2、出台先进制造业增值税加计抵减优惠政策,推动先进制造业升级发展。

       自2023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允许先进制造业企业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5%抵减应纳增值税税额。

 

       详细阅读http://szs.mof.gov.cn/zhengcefabu/202309/t20230905_3905569.htm

 

       五、促进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1、延续沪港通、深港通和基金互认、支持货物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创新企业存托凭证、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等多项税收优惠政策。

 

       详细阅读:

 

       关于延续实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

       关于继续实施创新企业境内发行存托凭证试点阶段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

       关于延续实施支持原油等货物期货市场对外开放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

       关于延续实施沪港、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和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

 

       2、对证券交易印花税实施减半征收,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

       自2023年8月28日起,证券交易印花税实施减半征收。

 

       详细阅读:两部门发文减半征收证券交易印花税

 

 

       六、推动稳外贸、稳外资



       1、延续实施服贸会进口展品税收政策,支持办好服贸会等重大展会。

       对服贸会每个展商在展期内销售的进口展品,按附件规定的数量或金额上限,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

 

       详细阅读: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展期内销售的进口展品税收政策延续执行

 

       2、延续实施跨境电商出口退运商品税收政策,支持外贸企业通过新业态、新模式拓展销售渠道。

       对2023年1月30日至2025年12月31日期间在跨境电子商务海关监管代码(1210、9610、9710、9810)项下申报出口,因滞销、退货原因,自出口之日起6个月内原状退运进境的商品(不含食品),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出口时已征收的出口关税准予退还,出口时已征收的增值税、消费税参照内销货物发生退货有关税收规定执行。

 

       详细阅读:三部门发文延续实施跨境电子商务出口退运商品税收政策

 

       3、延续外籍个人津补贴免税和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营造吸引外资和境外人才来华工作的良好政策环境。

 

       详细阅读:关于延续实施外籍个人有关津补贴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

 

       七、支持防范化解风险

       1、延续实施银行业金融机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不良债权以物抵债增值税差额征税、契税、印花税等税收优惠政策。

       银行业金融机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中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处置抵债不动产,可选择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取得该抵债不动产时的作价为销售额,适用9%税率计算缴纳增值税等。执行期限为2023年8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

 

       详细阅读:关于继续实施银行业金融机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不良债权以物抵债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

 

       2、完善矿业权出让收益征管政策和征收方式,由一次性缴清调整为逐年缴纳,大幅降低企业支付压力,促进矿产行业高质量发展。

 

       详细阅读:

       矿业权出让收益起始价标准指导意见出台

       财政部 自然资源部 税务总局关于印发《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办法》的通知

 

       3、延续煤炭充填开采资源税减半征收优惠政策。

       为了鼓励煤炭资源集约开采利用,自2023年9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对充填开采置换出来的煤炭,资源税减征50%。

 

       详细阅读:

https://www.gov.cn/zhengce/zhengceku/202309/content_6902065.htm

 

(来源:中国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