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河南商会: 擦亮红色党建品牌 赋能商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豫商联合会 时间:2022-07-25 阅读量:1332 来源:豫商联合会

    
 

      珠海河南商会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商会发展的“根”与“魂”,把“红船精神”作为奋勇前行的指路航标,把“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作为商会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把红色基因融入商会发展的全过程,以高质量党建带领会建,以高质量会建促进党建,努力打造新时代商会党建工作新标杆,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深耕思想“责任田”构筑商会“红色堡垒”

       珠海河南商会成立于2011年4月,目前会员企业已达116家,产业涉及高科技、房地产、建筑、水产、物流、矿产、机电、医药、文旅等各个行业。2020年4月,珠海河南商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经上级党委批准成立临时党支部,并于8月7日成立正式党支部。党支部成立以来,珠海河南商会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民营经济的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和发展优势,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珠海河南商会结合民营经济和社会组织特点,积极探索打造以党建为引领的“党会共建”模式,即通过党建引领商会发展方向,通过党建提升商会治理能力,通过党建培养商会先进人才,通过党建推动商会文化建设。该模式从根本上解决了民营企业党建与经济发展脱节的问题,走出了一条党建与会建融合发展的路径,实现党建工作在商会建设工作中的全覆盖,不仅有效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也激发商会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有效地促进了商会高质量发展。

       在红色党建引领下,珠海河南商会先后获得广东省、珠海市“四好商会”和“优秀商会示范点”、“广东省抗击新冠疫情突出贡献商会”、“河南省全国豫商抗击新冠疫情突出贡献商会”等荣誉称号,珠海市总商会颁发“助力扶贫攻坚”、“爱心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等。

       二、搭好沟通“连心桥”,践行商会“红色使命”

       珠海河南商会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参与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建设,积极培育实体经济新动能,通过开展一系列精品服务,搭建政府与商会、商会与会员企业沟通“连心桥”,助力会员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珠海河南商会先后成立三个专业委员会、六个服务中心,为商会会员提供融资、技术、信息、人才、调解、就医等有效服务800余次,进行金融帮扶、税法知识、法律援助、政策解读15场次,引导企业升级转型、创新发展30多次,组织企业家交流研讨50余次,推动资源共享100多家。此外,珠海河南商会与全国50家河南商会及粤港澳大湾区相关社会组织建立对口联系,为会员提供准确及时的创业发展信息,为30多位会员企业家穿针引线,架桥铺路,实现点对点对接,促进会员之间资源互联互通。

       2021年,珠海河南籍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达550多亿元,珠海河南商会会员企业累计获得发明专利2万多项,安排农民工(大学生)就业6000多人次。

       三、创新服务“排头兵”,激发商会“红色力量”

       珠海河南商会以“搭平台、搞服务、用真情、树形象、求实效、谋发展”的工作思路,把“真心为会员办实事,真心为会员解难题”作为商会建设发展的重要途径,用真心换人心,用真情做服务,不断提高商会社会影响力、凝聚力和服务口碑。

       为贯彻落实珠海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珠海河南商会紧紧围绕“产业第一”工作总抓手,广泛发动会员企业参与到产业招商、兴商、安商的工作当中,充分利用商会平台开展产业链“强链”、“补链”招商,积极协调外埠豫籍企业落户珠海。目前,已有6个项目列入珠海市招商署招商项目全链条服务。

       珠海河南商会还积极承担商会在扶贫开发、社会福利、社区服务、乡村振兴等领域社会使命,成立社会治理协调服务中心、工青妇幼权益保护服务中心和志愿者服务中心,积极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近年来,珠海河南商会共出动志愿者1800多人次,捐款捐物累计1451万元,法律援助、民事纠纷调解300多宗(次),通过调解为农民工等群体追回工资、补偿、抚恤金达1000多万元。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珠海河南商会积极组织会员企业参与抢险救灾、精准扶贫、爱心助学等公益慈善活动。结合珠海帮扶怒江州结对村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一年来共捐款、捐物、以购代捐43万多元。

       珠海河南商会将牢记时代使命,带领党员、会员把牢时代方向,勇于探索,守正创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珠海河南商会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