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河南商会: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商会高质量快速发展
作者:淮安市河南商会 时间:2023-06-19 阅读量:1450 来源:淮安市河南商会

       

        2022年,淮安市河南商会在河南省豫商联合会和淮安市工商联(总商会)的坚强领导下,强化自身建设,搭建平台,以服务凝聚会员,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
        一、始终坚持抓班子,确保班子坚强有力
        商会始终紧抓班子建设,努力提高班子的号召力、影响力和凝聚力,把班子建设成一个讲团结、讲正气、讲奉献、讲实干的班子。一是抓班子的学习。结合新形势新特点,组织学习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学习国家的法律、法令和有关规定。二是抓班子的团结。要求大家做到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发现矛盾及时化解,积极维护班子的集中统一。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凡商会建设的重大问题都一起研究,加强交流与沟通,增强信任与理解,不仅合人还要合心。班子就是一面旗帜,班子团结带动了会员之间的团结,呈现出了和谐相处、亲如一家、团结互助的好局面。
        二、始终坚持抓队伍,努力提高会员素质
        为建设高素质的会员队伍,努力提高会员执行政策的能力、科学管理的能力、应对风险的能力、积极竞争的能力。商会经常组织会员学习党和国家的有关政策法规,引导会员既要理解精神实质,又要狠抓贯彻落实。通过学习教育,大家深刻认识到,民营企业之所以成为中国经济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之所以越来越在市场经济的舞台上大显身手,主要是党的政策好、改革开放好、社会主义好。因此,全体会员积极拥护党的政策,努力做到违法乱纪的事不干,有损他人的事不干,不讲诚信的事不干,积极维护企业形象、商会形象和河南人形象。
        三、始终坚持抓发展,不断铸造豫商辉煌
        商会始终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把工作重点放在企业发展上,义不容辞地搭建好发展平台。先后召开商会全体理事会12次,带队走访理事单位和会员单位80余家,为会员提供各种学习机会60余次,与淮安市各大银行联合召开银企座谈会,协助会员解决资金困难,协调解决会员实际困难150多件。为会员企业提供更新的经济信息、更多的创业机会、有力推动了企业发展,铸造了豫商新的辉煌。同时,先后接待全国各地河南商会、省内外党政有关人员、知名企业、文化团体、兄弟商会等150人次来我会考察、走访。通过多层次、全方位、有深度的广交朋友,为企业发展拓宽了路子,扩大了空间,提供了商机。    
        四、始终坚持抓制度,健全完善运行机制
        商会注重建章立制,用制度规范商会的方方面面,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有条不紊地健康运转。 每年召开一次会员大会,传达学习党和国家的有关政策规定,报告商会工作;半年召开一次常务理事会,共同探讨商会建设中的一些重大问题;每两月召开一次会长办公会,研究商会建设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并就当前经济热点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明确企业发展思路。商会召开的会议或重大活动,若有特殊情况须向会长或秘书处请假,否则不允许无故缺席,以确保会议制度的严肃性。
        为增强凝聚力、号召力,商会联合淮安动力企划公司,组织副会长及以上商会领导班子成员赴洪泽开展拓展训练,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心得体会的会议。
        帮助会员依法维权。为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减少企业风险和损失,一是组织会员学习有关法律,让他们知法、懂法、守法,以司法程序解决问题。二是力求公平、公正解决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三是商会聘请了多名法律顾问,帮助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通过多方面、多渠道帮助会员寻找商机,2022年共向会员提供经济信息200多条。 
        五、强化思想引领做好组织工作,创新实干为商会

        一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进一步加强党员理论修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在党的重大会议、重大决定后,利用“三会一课”及时组织党员进行学习,领会有关会议、决定精神。定期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党员思想不变质。

        二是创新活动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注重围绕商会发展开展党组织活动,紧密结合商会活动、日常管理、文化建设等,通过多重活动载体,做到以党建促进商会发展。注重结合商会特点和党员需求开展党支部活动,采用理论学习和实地教学的方式进行党员教育,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励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主题实践教育活动,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暨迎“七一”红色之旅主题教育活动。商会党支部组织党员、商会领导班子成员瞻仰周总理纪念馆。在周总理铜像前重温入党誓词,缅怀周总理的丰功伟绩,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同时带领全体党员走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通过实地教学,更加坚定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三是积极开展社会捐助,践行党的宗旨和性质。善举创造和谐,爱心传承美德。商会在工作和各项活动中,积极发挥党员的引领作用,不断拓宽各种途径,组织商会会员为当地农户销售农产品1.5万元,解决了农户农产品销售困难的窘境。

(来源:淮安市河南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