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河南商会党支部:中原草原一线牵 聚力同奏“三部曲”
作者:内蒙古河南商会 时间:2023-08-28 阅读量:1289 来源:内蒙古河南商会

       近年来,随着民营企业的发展,商会党支部组织在促进经济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同时也出现一些新情况,暴露一些新问题。如何推动商会改革发展,在新时代发挥独特作用,内蒙古河南商会党支部积极进行了探索。

        一、深入一线,奏响为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前奏曲”

       内蒙古河南商会党支部开展“送温暖、送文化、送法律”活动。对会员企业进行慰问,给每个会员企业送一幅中国书法家作品,法律顾问为会员企业解答相关问题。其目的就是通过“三送”活动,深入会员企业进行调研,发现问题,找出不足,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打通服务一线的“最后一公里”。

       商会党支部对调研活动做了周密安排,对100个企业进行调研。对调研安排足够的时间,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亲临一线广泛接触会员企业,看会员生活、听会员声音、查存在问题、想自己的责任、理发展思路,认真汲取会员企业的创新智慧和实践经验,全面掌握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调研期间,问政于民、问计于民、请会员参与,让会员知情、请会员监督、让会员检查、请会员评价、让会员满意。

       孙治华书记,先后调研8个企业,召开6个座谈会。如何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和会员企业进行讨论,引导会员企业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大的任务,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追求的最高原则和根本规矩,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两个健康”,坚持“两个不动摇”,为开创民营经济的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韩清文副书记,先后到40个会员企业进行调研,就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会员企业进行深入的探讨。在“五个积极”上进行研究,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创建科技企业,开展创新性成长型企业赋能行动,推动参与重点产业链建设,助力培育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带动行业提升创新水平。积极推动企业治理现代化,支持民营企业积极借鉴国有企业等先进规范化运作的有益经验,增强现代化治理理念和能力,争创一流企业。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大力实施数字化转型行动、数字化赋能行动、绿色低碳发展行动,加快转型升级协同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积极推动开放发展,引导企业向国际化进军,高质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推动安全发展,建立风险防控机制,压实企业风险自救主体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这些讨论带有新时代气息,深受会员企业的欢迎。

       参加调研的组员就民营企业积极回报社会,参与共同富裕的伟大实践进行了认真讨论。要助推乡村振兴,抓好“万企兴万村”、“万企帮万村”对接,还要注重回报河南家乡,为缩小城乡差距做贡献。要助推区域协调发展,融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在完成内蒙古自治区“五大任务”和巩固“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上发挥作用。要助推稳就业助增收,在稳就业保就业做文章,深入开展援企稳岗行动,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促进就业,让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要助推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加养老、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社区服务和环境保护等社会公益事业。

       在调研中,秘书处对20多家企业的简介,运营策略、主要特色、产品介绍都进行了整理,在网络上进行宣传,加强会员间的交流,促进相互了解,也加大内循环力度。对会员企业提出的意见进行了梳理,分门别类的归纳。该党支部解决的,能解决马上解决。该政府解决的,积极反映解决。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会员企业普遍反映,这次“三送”活动,拉近会员企业的距离,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很解渴。

        二、抓好典型,奏响为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引路曲”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让典型引路,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引领着时代前进的方向,给人以鼓舞和力量,是一种有形的正能量,商会党支部经过调查研究,优选三个典型。通过会议、网络、媒体对典型进行大力宣传,起到了引路作用。

       第一个典型。鑫金开企业党支部书记王存新。企业坚持1234工作法,破解民营企业党建与物业经营“两张皮”问题。公司坚持以公司党支部为核心,先后投资20余万设立党员活动室、党建书角、党建宣传栏等红色阵地。坚持两个中心。党支部牵头组建小区业主党小组并选举产生党小组组长,由党支部成员和业主党小组组长组成项目物业服务中心和红色议事调解中心,通过“两个中心”这个抓手,有效帮助企业及时补齐服务短板、提升服务质量。坚持三项制度。党支部以《红色连心议事制度》《最美家庭、文明院落评选制度》《鑫金开企业党支部责任党员监督工作制度》“三项制度”为党群共建的保障,以打造“红色物业特色品牌”,有效提升业主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疫情期间志愿帮扶辖区群众500余户、向300余户困难业主送去米面油、为贫困山区、受灾地区累计捐款捐物13万元。坚持四个功能。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红色物业作用,利用党群联动、引领群众、助老爱幼、连心议事“四个功能”,促进党建引领与物业服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根据社区居民中老年人占比多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打造了系列社区活动,成立舞蹈、太极拳、秧歌等10支红色文化宣传队伍,利用传统节日,开展一系列贴近群众生活的社区文化主题活动。

       第二个典型。预备党员余学亮。新冠疫情三年,公司走创新路,抵住经济压力迈了三大步。2020年产值6000万元,2021年产值1.2亿元,2022年产值2亿多元。2023年,公司有了几个亿的订单,几年纳税5000多万元,成为呼市的利税大户。公司做了五件事:一是引进人才。聘请技术专家,高级工程师,还招收年轻技术人员来担任重要的岗位。二是技术革新。与清华大学等名校进行技术合作,聘请一批博士、硕士等高精人才进行研制和开发,实现新型专利三项,自主创新六项,被行业命名领头羊。三是建好团队。公司每年出资对管理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持证上岗,使企业管理科学化、系统化。四是与国企通电。公司与六个国企合作,一起搞了10多项目,收到很好的效果。五是建立配套公司。2019年,又成立了内蒙古兆隆建设有限公司,内蒙古惠通水业设计公司。

        第三个典型。党员刘红。她建立产业链,聚集8个企业搞一条龙服务。把内蒙古河南商会的家装有关设计、装修、施工,五金,软装等8个公司资源整合起来,为客户提供“一条龙”服务。“一条龙”服务立足于为客户着想,以省时省力省钱为目的。“一条龙”服务的机制是灵活的,可全包,可半包,可单包。近几年,8个公司一起合作干了10多个工程,摸索了一些成功的经验。

        这三个典型,都闪耀着时代的光芒,给大家树立了标杆。

        三、主动服务,奏响为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合奏曲”

        党支部是现代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环节,要发挥商会在“两个健康”中的重要作用,就要完善商会的组织体系,以“六有”为基准,以“四好”为示范,提升商会的发展质量。从而提高为企业主动服务的能力,奏响为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合奏曲”。

       培养一支优秀企业家队伍。商会共有企业180家,基本涵盖各个行业和领域。学习二十大精神与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zhu引导会员践行新发展理念,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增强企业发展后劲,真正培养出一支民营企业的人才队伍。

       实现以党建促会建企建。商会高度重视党建工作,积极组建党组织,并组织党建联合体,使商会党支部、企业党支部同部署、同学习、同活动、同讲评。商会在章程中对企业建立党组织、开展党的工作均作出明确规定。商会党支部能够发挥好方向、议大事、促落实的作用,做到“党建、会建、企建”一体化,“书记、会长、副会长、党员”拧成一股绳,初步形成党的建设与商会、企业发展的多赢局面。

       促进党支部高质量发展。以建商会聚产业为着力点,指导全区12个盟市组建商会,成立党支部,不断扩大商会有效覆盖。认真物色一批热心党员、综合素质高、社会形象好、在行业中具备一定代表性的民营企业家充实到党支部班子中,同时做好党员培养,发挥党支部承上启下、内外协调作用,不断提升党支部规范化水平。

       提升党支部服务水平。时刻掌握并有效解决会员合理诉求,为会员搭建更多平台,让会员在大平台上,各尽所能、各显神通,不断提升服务会员水平和针对性。商会确定了党员联系制度,每个党员联系3至5个会员,进行面对面、事对事的指导,不让一个会员掉队。主动和金融部门联系,为中小微企业贷款融资。积极与政府部门协调,与通辽市、赤峰市、巴彦淖尔市等8个盟市进行对接项目,为会员企业牵线搭桥。引导会员企业致富思源,助力乡村振兴、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主动参与地方经济发展,打造商会品牌,通过提高商会的知名度,增强会员的参与度,不断提高商会建设水平,扩大商会的社会影响力。

(来源:内蒙古河南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