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提升”
作者:豫商联合会 时间:2022-08-22 阅读量:1121 来源:豫商联合会

       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机六院”)始建于1951年,现隶属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机集团”)。经过几代六院人的不懈努力,中机六院现已发展成为工程设计、工程管理、工程承包等业务链条完善,工业、民用、市政等市场领域广阔,绿色、BIM、信息与智能技术实力雄厚的国家大型综合甲级设计研究院,是全国勘察设计行业首批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认证“卓越”级单位、全国勘察设计行业创新型优秀企业。

       中机六院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中国工程设计大师2人、省级勘察设计大师3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3人、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84人、高级工程师689人、各类国家注册工程师1389人。七十年来,中机六院完成大中型工程项目20000余项;先后牵头或参与国家绿色与智能制造重大科技专项40余项;主编、参编国家和行业标准、规范62项;荣获中国土木工程创新最高奖詹天佑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6项、国家优秀工程设计金、银、铜奖10项、鲁班奖及国家优质工程奖37项、各类省部级奖800余项;获得国家授权专利282项,其中发明专利18项,软件著作权登记255项。

       机械工业第六设计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聚焦奋力打造国内一流的绿色与智能工程服务商这一战略目标,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持续强化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效果。

       1.持续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结合公司组织机构调整,统筹开展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委员。分层分类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专兼职党务干部、党员队伍培训,科学设置培训课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理论知识,提高理论修养,提升工作能力。

       2.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工作。要进一步利用好谈心谈话制度,公司党委委员、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经常、主动同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党员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尤其要在岗位变动、发生家庭变故、发现苗头性问题、组织处理等重要节点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工作,既严格要求又关心关爱,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做到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心理上解压、生活上解难。

       3.推动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双向交流。将增强干部综合素质作为落脚点,结合全员竞聘上岗等工作,促进党务干部与管理、业务干部之间双向交流,促进党务干部在部门之间、公司总部与分支机构之间进行交流和多岗位历练,使干部成长为既懂党务也懂业务,既讲信仰又善实干的复合型人才。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进一步配强基层一线党支部书记,努力建设一支既熟悉生产经营又擅长党建工作的复合型党支部书记队伍。在各级干部的选拔中, 优先考虑既懂党建工作又精通业务的骨干,让政治过硬、思想过硬、业务过硬的骨干走上各级领导岗位。

       4.开展支部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各基层党组织结合部门实际,按照公示发展定位,围绕重点市场拓展、重大项目实施、核心技术攻关、重要改革推进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1个党建品牌工程,开展主题鲜明的党建活动,引领改革发展中心工作,以生产经营成效检查党建品牌创建成果。

       5.深入推进党建共建、联学联建活动。公司各基层党组织围绕业务协同、管理提升等加强协同共建,创新推动业务融合和转型升级。以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等为载体,积极与重要客户、合作伙伴或相关政府部门党组织开展党建共建活动,通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党建交流、学习研讨等形式,做到党建、业务精准对接、有机融合,在解决业务问题中加强学习沟通、推动交流合作、提升党建工作实效。

       6.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经验总结推广。选树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提升”的优秀典型案例,总结提炼工作方法;组织先进党组织分享经验,互学互鉴、共同提升,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公司经常开展“品牌项目零距离”、“身边的榜样”主题宣传活动。

       “品牌项目零距离”主要围绕公司各部门、子公司承接的品牌项目,生动反映项目设计和建设一线的火热场景,广泛宣传项目实施过程中运用的先进技术、攻克的技术难关,着力展示公司在成就客户、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典型做法和积极成效。

       “身边的榜样”主要围绕各部门、子公司在生产经营管理一线涌现出的先进党员人物或团队,深入挖掘感人事迹,通过生动鲜活的故事展示人物或团队在某一领域展现出的爱岗奉献、锐意开拓、攻坚克难的优秀品质,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央企生产经营与党建工作的融合发展,关乎到企业自身能否维持长久发展的态势,影响到企业政治优势的发挥。对此,公司正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发展的重要性,通过提高思想认知,融合央企机制体制,促进央企管理的融合,结合对央企良好环境氛围的营造,推动生产经营与党建工作的深度融合,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