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河南商会会长宋富锦:甘于奉献、勇于担当
作者:豫商播报 时间:2022-09-20 阅读量:925 来源:豫商播报
        宋富锦,天津海加利集团董事长,河南嵖岈山旅游集团创始人,天津市河南商会会长。军人出身的他,曾在部队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离开军旅生活后,为了适应形势的发展,宋富锦投身商海,创办企业。2016年12月16日,宋富锦又带领一批天津豫商成立了天津市河南商会,致力于更好地团结当地豫商,传承中原文化,促进津豫两地经济发展。

        热爱商会事业 勇于奉献担当
       商会成立以来,宋富锦凭着自己的远见卓识和开拓进取精神,在河南商会这块平台上,满腔热忱献身豫商事业。他按照“四好”商会的标准和要求,带领会员不断开拓创新,引导会员守法经营,推动商会发挥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会员,服务行业,使天津市河南商会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健康发展之路。
        重视商会党组织建设工作。宋富锦深知党建工作在各项事业发展中的重要性,要求党员不忘初心,时刻牢记使命,在创业发展的道路上,在履行社会责任上,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近年来,商会党支部,按照“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发挥党建工作在商会事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商会广大党员在大局观念、创新精神、服务意识、表率作用、勤奋敬业、公益事业上都表现出了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充分体现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商会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
        积极组建天津豫商大团队建设。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是推进商会建设的根本,宋富锦在担任会长期间,带领商会一班人,一手抓建设,一手抓统战,将河南省十八个地市在津商会逐步成立起来,并协助组建了在津13个河南地、县商会和3个行业商会。目前,在津豫商会员已达两千多人,成为天津市有影响力、号召力和信誉度的商帮团队,赢得了会员、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认可与好评,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商会发展之路,为津豫两地的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积极搭建各种学习平台。服务是商会的主题,也是商会的第一要务,更是维系商会生存发展的根本途径。根据会员企业需求,天津市河南商会每年都邀请省、市领导和专家、学者、教授,为会员举办各种创新发展论坛活动和企业赋能的学习培训。商会成功举办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企业国际化论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及民营企业发展”高峰论坛,“乘势 守信 坚定 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及民营企业发展”高峰论坛。2020年承办的“2020海内外河南商会会长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2020年12月,又成功举办了“新时代 新豫商 新使命——2021天津豫商民营经济发展论坛”。此外,商会还经常为会员举办创新大讲堂、企业经营管理和赋能学习培训,研讨民营企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如何适应新形势,如何抓住新机遇,如何深化创新等问题,帮助豫商提升了新思维、开阔了新视野、激发了新活力。
        积极搭建交流共享平台。根据会员企业的需求,宋富锦带领商会一班人,坚持服务立会,发挥桥梁作用,通过商会信息资料系统,为会员企业提供了准确有效的信息服务。根据会员企业对政策、资金、业务方面的需求,经常组织会员进行商务考察、参观见学、学习交流、业务座谈、赋能培训、项目对接等活动,做好会员的参谋和助手,促进了会员之间、会员与项目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许多会员企业通过商会这个服务平台实现了项目对接、资源整合,走上了健康发展的道路。
        积极为帮助会员企业解决难题。商会每年都坚持开展“走进企业、贴近企业、服务企业”活动,宋富锦会长带领副会长对会员企业进行走访,掌握会员企业的发展情况,了解会员的想法与需求,并开展“急企业之所急、帮企业之所需、解企业之所难”的服务指导工作,从而有效帮助会员企业解决了实际困难,并把有价值的经济信息、供求信息、融资渠道分享给会员,为企业建立了排忧解难的绿色通道,既提高了凝聚力,又增强了团结友好的亲和力。
        带领会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在为经济作贡献的同时,宋富锦会长还带头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和社会慈善活动,并教育会员弘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光彩精神,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努力争做扶危助困、助残助学、扶贫助贫、回馈社会的典范。许多会员在爱心行动中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涌现出一大批爱心公益的先进个人,展示了天津豫商的良好形象。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宋富锦带头并组织商会会员捐款捐物,共向湖北、天津和家乡捐款199万多元,口罩87多万只,消毒液61吨,各种抗疫物资270多万元,用爱心唱响了一曲“同在屋檐下,共有一个家”的礼赞。2021年7月,在河南水灾中,他又带领天津市河南商会广大会员为家乡灾区捐款捐物,共捐款3235271元,各种救灾物资价值约3432400元,以及无法估算的多个支援救援队和各种救灾援助设备,体现了天津豫商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勇担社会责任,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近年来,宋富锦在为社会经济作贡献的同时,还带头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扶贫助贫中以身作责,积极作为,造福农民,成为回馈社会的典范,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宋富锦作为河南遂平县当地闻名的成功企业家,他以一腔热忱投身振兴乡村事业中,在河南嵖岈山先后投入16个亿开发建设风景区,把嵖岈山打造成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并荣获13个国家级荣誉和20多个省级荣誉。嵖岈山景区的发展有力促进了乡村文化旅游服务业的全面发展,景区周边先后发展了各类宾馆旅店100多家,门店和饮食服务摊点200多家,旅游服务车辆100多部,旅游从业人员3000多人,农民人均纯收入由过去的不足1000元增加到现在13000多元,不少农户年均收入数万元,有的达到几十万元,有力地带动了当地乡村经济发展。2020年4月,嵖岈山景区又荣获“2020年度河南省五钻级智慧景区”先进单位,2020年11月,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全国文明单位”。
        宋富锦在带领企业、带动乡村发展的同时,也坚持支持公益事业,近年来,他累计捐资数千万元支持家乡教育建设和乡村建设,修建了乡村公路、桥梁、水库,兴建了希望工程学校和培训学校,同时还不断出资捐助困难农民工、贫苦学生、困难户和当地敬老院,安置了400多名大学毕业生、复转军人、下岗职工和农民工就业。近年来,他先后被评为“河南省旅游界十大风云人物”、“中原十大活力企业家”、“首届遂平功臣”、“遂平县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工作先进个人”、“第三届中部旅游创意大赛十大风云人物”、驻马店市“感动天中”十大风云人物、“支持少年儿童事业爱心企业家”和驻马店市“新乡贤”等荣誉称号!
        宋富锦常说:我骨子里是一名军人,一个知道自己方向,并愿意为之脚踏实地奋斗,永不言败的老兵。
        天津市河南商会自2016年12月成立以来,在宋富锦会长的领导下,2017年被天津市工商联评为2017年度天津市“四好”商会,2018年被天津市工商联评为2018年度“组织建设工作”亮点商会,2019年被河南省豫商联合会评为全国河南商会系统十佳“最具活力商会”,2020年荣获全国工商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商会组织”,并荣获河南省豫商联合会海内外河南商会系统新冠疫情“突出贡献商会”,2020年被河南省豫商联合会评为“全国河南商会系统先进党组织”,2020年被全国工商联评定为2019-2020年度全国“四好”商会,2020年被天津市民政局评定为4A级社会组织。2021年9,河南广播电视台《政企面面观》栏目,对宋会长就“720”河南水灾中,异地河南商会发挥积极作用进行了专题采访。
(来源:天津市河南商会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