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河南商会:以党的“二十大”为指引,抓党建促会建引领商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豫商播报 时间:2022-11-28 阅读量:885 来源:豫商播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再次强调,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充分回应了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的关切,为开创新时代社会组织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哈密市河南商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民营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政府管理和服务民营经济的助手,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哈密市河南商会成立于2007年,现有会员260余人,党支部成立于2012年,现有党员16名。商会和党支部先后被哈密市委、市政府,市工商业联合会授予“地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特色基层商会组织建设“试点商会”、“优秀社会组织”和地区级“优秀商会”等荣誉称号。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被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表彰为全国“四好”商会。2020年被河南省豫商联合会表彰为“抗击新冠疫情突出贡献奖”单位和“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7月被哈密市红十字会表彰为“爱心商会”,12月被国家民政部“全国先进社会组织”。15年来,收到锦旗奖牌近百面,河南商会用爱心真诚为社会服务,为会员服务,赢得了组织上的表扬和群众点赞,可谓“誉满东天山”。新的征程上,河南商会将继续坚持党的领导,积极落实“两个健康”宗旨,牢固树立家国情怀,以产业报国、实业强国为己任,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为助推哈密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豫商力量。
      一、以二十大为指引,建强党支部班子,引领全体会员坚定信念跟党走。
      “二十大”号角已吹响,我们要用新时代十年的非凡巨变感召引领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进一步做好稳定人心、鼓舞人心、凝聚人心工作。商会党支部以“党建带会建”为初衷,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首要政治任务,结合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增强服务“两个健康”的思想、政治、行动自觉,在履职尽责中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高举思想引领之旗,深化政治引领、价值引导、思想引航,把民营经济人士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凝聚起同心共圆中国梦的磅礴力量。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商会党支部及时组织党员、会员收听收看“二十大”精神,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转发“商会会长群、商会会员群、商会党员群”、《哈密豫商》杂志等新型媒体上学习,市民政局和市工商联多次表扬河南商会,政治敏感性强,行动快,抓得紧。全体党员、会员纷纷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鲜明主题和重大意义,认真学习领会核心要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接受先进思想和理念,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在商会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二、以“二十大”为引领,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不断提升商会建设整体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选好支部书记、会长和秘书处人员才能更好的服务。支部书记兼任执行会长,会长兼任支部副书记,进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支部书记郭凌志政治觉悟比较高,在商会有较高的威信,积极带领支部“一班人”引领商会健康发,会长杨继红是一名退伍军人,始终保持“退伍不褪色、永葆军人魂”,工作中敢闯敢干,敢于创新,在公益活动中带头献爱心,各项捐款达50万余元,现任哈密市人大代表、新疆联丰基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在行业内有一定的影响力,有较强的领导能力和公信力,商会班子成员在工作中起模范带头作用,满腔热枕投入商会工作,精心经营的企业在哈密市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影响力,辐射商会企业整体发展。由于工作业绩突出有20多名会员担任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工作中积极履行职责,认真组织完成政府有关部门和工商联安排的重大任务和工作。工作中商会结合实际制定会员发展规划及会员入会办法,注重和培育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所在行业发展、支持商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促进行业发展健康有序。商会秘书处工作人员政治立场坚定、业务素质高,工作中能找准定位,能积极主动为会员办实事和服务,积极为会员企业搭建有效载体,有力促进商会共同和谐发展。
      三、以“二十大”为引领,积极开展助企纾困服务活动,彰显社会责任担当。
      商会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具有政治和经济双重属性,既是会员和企业的“娘家”,又是沟通会员、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抱团取暖”是服务商会会员,促进会员企业共赢的基础。在平时商会始终把会员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放在首位,尤其是会员婚丧嫁娶、开业庆典等事宜和“企业发展难、会员经营难、融资难,会员孩子上学难、生老病死无人帮”等难事,商会积极开展“生活琐事”互帮互助活动。针对疫情影响企业“发展难、难发展”的实际,商会定期邀请“两级法院”业务法官、市场监督管理局和金融行业相关人员深入企业调研、开展法律咨询、维权服务,帮助会员企业解决人员流动存在“痛点”、企业发展的“堵点”和现金流存在“断点”、原材料供应存在“卡点”等问题,积极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穿针引线,寻找会员合作的项目和途径,让更多的成果惠及民生,服务社会。自中央2018年实施脱贫攻坚以来,先后在巴里坤黄土场开发区、海子沿乡举行3次大型捐助活动,捐款捐物达60余万元,为伊州区“一镇四乡七村”签订扶贫攻坚责任书,连续4年捐款捐物160余万元。2019年会员企业新疆中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中标600万元的专项扶贫资金购买了607峰奶驼,助力4个村229户、711脱贫攻坚。戎威远安保公司等6家会员企业为3800余名“无业人员”解决就业难题。2020年疫情期间,向巴里坤黄土场开发区捐赠9.5万元,扶贫销售哈密瓜51.66万元,向伊州区捐赠价值21.68万元防疫物资。2021年,在“抗洪救灾、驰援河南”等各项公益活动中共捐款捐物达166.4万元,2022年截至目前,商会在疫情非常严重的情况下,为疫情防控、捐资助学、助力万企业兴万村捐资捐物达45万元。15年来,商会捐款捐物达1646万余元,在天山南北几十所中小学和许多农村留下了河南商会爱心捐助的身影和足迹,共资助贫困生3500余人、重大病患者56人、贫困户428余户,广泛受到社会各界赞誉。
      四、以“二十大”为指引,突出依法办会,为商会良性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十大”明确提出依法治国,依法办会也不例外,“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只有依法办会,方能行稳致远。商会党支部始终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二十大”作为首要任务,以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引领会员守法经营、自律发展。会长和党支部书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建立商会与党支部定期研究分析会,定期召开党员大会、理事会、执行会、周例会,将党建工作与商会年检、换届、政务公开同安排、同部署,及时公示收支情况。在法人治理机构方面,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内部管理制度体系,围绕人、财、物、事各个环节,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按章办事、规范运作;商会定期召开会员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等重要会议前,提前征求党支部意见建议,按照章程召开会议。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商会《章程》办会,按照规定对年度工作报告、会费收支情况、章程、财务资产等重大信息在河南商会《豫商杂志》公开,接受会员和社会各界监督。引导广大会员、企业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热心公益、依法经营、按章纳税,形成良好的团队风格和精神,塑造公认的商会形象,树立良好的社会地位。河南商会在2019和2020连续两年被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授予全国“四好”商会,2021年12月被国家民政部“全国先进社会组织”,为商会良性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五、以“二十大”为指引,积极营造融洽和谐,畅所欲言的民主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商会只有团结起来,才能形成合力。坚持团结兴会,就是要通过全体党员、会员的共同努力,不断提升实力,把商会建设成为“政府靠得住、会员离不开、企业信得过、国内有影响”的新型社会组织。首先是加强商会自身建设、内部团结,特别是商会理事会、领导班子的团结,一个班子团结了、有了凝聚力,才能提高战斗力。其次是依靠会员,团结会员,加强协调和行为自律,加强团结与合作,加强联系与沟通,切实增强商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真正把商会办成“会员之家”。三是处理好与其他行业协会商会的关系,整合社会资源、凝集各方力量。河南商会党支部始终坚持增进党内和谐促进商会和谐为出发点,秉承“活动兴会、文化兴企”的经验做法,利用重大节日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总结会、年会、文化宣传活动,商会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建有《河南商会会歌》、文艺团队(百灵豫剧团和红星歌唱团)、会刊(豫商杂志),健全工青妇组织,党组织充满活力和生机。商会党支部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会员牵线搭桥,提供信息,主动与政府部门、援疆干部和国内外豫商联系解决生产经营方面的难题,积极主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结合新时代讲好新疆故事和豫商故事,每年根据时代主题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社会公益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36场次,开展公益活动遍及天山南北,上百次,累计走访慰问老党员105人、捐资助学700余名学生、慰问困难群众106余人、残疾人35人、退伍军人40余人、法律援助29余次、助教义诊49余次、政策咨询及抗击疫情志愿者服务58余次,进一步传递了基层党组织的温暖。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哈密市河南商会要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团结引导商会民营经济人士以感恩之情、奋进之心、担当之行,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中国式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社会组织智慧和豫商应有的力量。
(来源:哈密市河南商会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