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河南商会:树立“家文化”理念,争创“四好”商会
作者:豫商播报 时间:2023-01-16 阅读量:763 来源:豫商播报
      安徽省河南商会始终坚持“依法办会、民主立会、制度管会”的办会原则,团结依靠广大会员,广泛深入地开展以“政治引领好、队伍建设好、服务发展好、自律规范好”为主要内容的“四好”商会建设工作。以”家文化”为理念,不断汇聚在皖豫商力量,探索“平台共享”和“内循环”模式,规范组织建设,优化商会内部治理结构,强化服务职能和提高服务水平,扎实推进商会各项工作,荣获2021-2022年度全国“四好”商会、全省“四好”商会。在极不平凡的一年,书写了商会发展建设新篇章。

      一、聚焦政治引领

      党建做实就是生产力,党建强,则商会强。安徽省河南商会党支部围绕党的政策、路线、方针开展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围绕两个健康主题,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建工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商会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会员收看二十大开幕会,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二十大报告,组织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在商会内部掀起学习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支部书记段猛参加安徽省社会组织大讲堂,聆听二十大精神宣讲,组织学习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章》,对标党章要求,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组织开展慰问公益活动,积极向合肥市、凤台县、蚌埠市、固始县、周口市等地捐资捐物,致敬战“疫”一线工作人员,助力疫情防控。
      2022年7月,商会党支部顺利完成换届选举,执行会长段猛当选新一任支部书记,两名预备党员孙承秀、单小利正式转正。在商会的引导下,各会员单位积极成立党支部,开展各种形式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如走进红色教育基地,观看《万里归途》爱国电影,参观“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芜湖市老干部书画/剪纸”作品展,与共青团合肥市委员会共同开展道口防疫青年志愿者关爱活动,让红色精神进企业,不断加强党员党性修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聚焦队伍建设

      结合商会发展实际情况,优化内部治理结构,加强核心领导班子建设。2022年3月完成法人变更,选举安徽沃尔德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金继典为新任会长,7月完成支部换届选举安徽阿猛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段猛为新任书记。成立健康俱乐部,筹备成立外联部、专委会,完善商会功能组织。突出商会组织的“民主”特性,坚持会长值班制度和执行会长分工制度,在章程和规章制度内、在理事会、会长办公会的精神框架内规范运行。本年度共增补常务副会长6名,副会长3名,理事4名。
      安徽省河南商会会长金继典当选安徽省工商联第十二届执行委员,常务副会长程坤当选芜湖市芜湖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常务副会长赵培锋当选长葛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
      商会充分发挥领导核心班子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党员干部的“领头雁”作用,发挥核心班子的示范引领作用。2022年3-4月,在疫情反弹之际,安徽省河南商会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号召在皖豫商发扬豫商企业家的奉献精神,在非常时期担非常之责,关键时刻尽关键之力,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本轮商会企业共捐助防疫物资约70万元。执行会长段猛对口捐赠凤台县工商业联合会、凤台县总商会防疫物资(隔离服300套、口罩48000只、矿泉水及其他生活物资),总价值约十余万元。在上海疫情持续高发时期,执行会长孙承秀紧急联系相关公司,协调筹集一批生活保障物资,定点向上海捐助10吨蔬菜,定点向固始县妇幼保健院捐助10万只防疫口罩,助力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执行会长单位荣事达水工业集团积极参与合肥青年企业家协会主办的“37℃的爱”公益行动,筹集三批生活保障物资(苏打水、帐篷等),先后发往合肥市双凤开发区、包河大道高速口、庐阳及瑶海物资接收点。副会长单位合肥经开外科医院医务人员以疫情为令,组成核酸采样小组,坚守合肥金寨路高速出口对来肥人员做核酸检测,轮流三班倒无缝对接,24小时轮流在岗,积极协助交警、公安、道路运输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入党积极分子李志远、王月庆联合捐助260箱面包,向奋战在一线的广大抗疫工作者送去温暖和关爱。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彰显新时代豫商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三、聚焦服务发展

      商会的根本在于会员企业的发展。针对商会的经济属性,安徽省河南商会积极强化平台建设,加强与皖豫两地政府部门的联系与沟通,加强与社会组织的广泛联系,参加上级政府部门、社团组织举办的招商引资、投资洽谈、交流考察等各项活动。
      安徽省河南商会得到了安徽省合作交流办、安徽省工商联、安徽省社管局、合肥之友、河南省豫商联合会等皖豫两地政府的关怀。与安徽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缪学刚,安徽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冬云,安徽省合作交流办处长陈龙、合肥市政协机关正县级干部汪庆才等领导面对面交流,反映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接待河南省民权县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吉安、范县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吴端帅等家乡领导,对接招商事宜。
      会长金继典参加安徽省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值班会长宋士波参加合肥之友联谊会第三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商会先后参加全国商会秘书长会议、优化营商环境百名徽商恳谈会、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2022新型显示产业科技成果专题对接会、合肥市政协喜迎二十大文艺演出、合工大与安徽省级异地商会交流座谈会,组团见证了合肥市许昌商会成功换届、安徽省食品行业协会酒类鉴定委员会成立。商会先后接待安徽省山东商会、合肥市周口商会一行及各界友好人士来访,参加广东省首届荔枝文化节、安徽省陕西商会西凤酒品鉴会,与安徽省食品行业协会缔结友好商协会及战略合作关系。
      没有活力的商会是没有生命力的。商会立足政商企沟通桥梁的定位,着力激发内部活力,通过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积极促进商会间、会企间互利合作,增强商会内部凝聚力。这一年,商会举办了迎新茶话会、庆祝“三八”妇女节联谊会、庆祝建军95周年联席会,组织了中秋联谊会、重阳节顾问座谈会,织密织牢商会社会资源网络,帮助会员拓展“朋友圈”。同时,将会企走访作为商会一项常态化工作,开展会员企业摸底调研,先后走访27家理事以上会员企业,架起企业之间的交心桥,了解各行业企业所遇到的不同难点,积极整合商会资源,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商会聘请2名法律顾问,按照打造“学习型”商会要求,开展法律主题沙龙,帮助企业解读政策,为推进企业健康发展开出“良方”。
      大疫之下,会员企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商会号召整合资源抱团发展,在组织内部试运行“一卡通”平台畅通“内循环”。通过商会平台,皖睿食品的中秋月饼得到更广泛推介,副会长宋士波与芜湖河南商会成功牵手合作,执行会长王枝颖与常务副会长李志远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副会长单位合肥经开普仁外科医院与多家会员单位签订医疗服务协议。为促进更大范围的“内循环”,商会先后走访合肥市河南商会、合肥市南阳商会、合肥市周口商会、合肥市固始商会、安徽省豫商联合会、蚌埠河南商会等在皖河南商会,就在皖豫商合作与发展、常态化交流、畅通内循环等征询各方意见和建议,推动在皖豫商大联合、大团结、大发展,使在皖河南商会互联互通,互学互鉴,互促互进,共绘团结发展最大同心圆。

      四、聚焦自律规范

      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安徽省河南商会确立以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并不断完善内部治理组织体系,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
      按照商会章程规定,本年度共召开两次理事会、两次会长办公会议,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填报相关资料,履行法人变更、住所变更等相关手续。分次邀请部分会长、理事、会员及顾问等“智囊团”召开座谈会、调度会、研讨会等,分别征询商会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广泛征求民主意见。结合商会实际运行情况,在总结过去12年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商会中长期发展规划。
      监事会切实履行监督职责,每年施实行财务审计,将会费收支、财务管理等信息在网站公布,真正做到取之于会员用之于会员。
      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安徽省河南商会积极进取,继续加强商会平台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发挥商会平台作用,服务会员企业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商会建设新局面。

(来源:安徽省河南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