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河南商会:河南骄子聚星城、创业兴商建新功
作者:豫商播报 时间:2023-01-31 阅读量:830 来源:豫商播报
      2022年,是召开党的二十大之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新一届辽宁省河南商会在辽豫两地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辽宁省民政厅、工商联等有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在全体会员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商会不断夯实内部管理,拓展整合外部资源,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为辽宁、河南两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新的突出贡献。

      一、坚持党建引领激活商会动力源

      “历史的地平线皆由奋斗者标注。”2022年5月17日,辽宁省河南商会党支部成立以来,以党建为抓手,以服务会员为灵魂,把商会组织凝聚在党的周围,引导会员企业贯彻好、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2022年初,面对新冠疫情侵袭,在商会党支部积极倡导下,辽宁省河南商会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组织会企参加志愿者服务、捐款捐物合人民币70余万元,及时向会企传达党和政府的信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022年7月1日,辽宁省河南商会组织近百名会员“庆七.一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谱新篇”暨总结大会,此次会议确定商会领导班子成员,对商会章程(监事会)进行修改,对一批新入副会长、会员授牌,并对商会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财务工作报告进行大会审议,由监事长杨玉涛宣读7.20河南大暴雨捐款、支出情况,新老会员上台表态发言,大家对商会的未来充满希望。
      辽宁省河南商会始终以党建促商会发展,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积极开展党建创新活动。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商会党支部开展多种形式迎接党的二十胜利召开,组织辽宁省河南商会、沈阳市河南商会、沈阳市周口河南商会、沈阳市许昌河南商会、沈阳市项城河南商会等五家商会领导班子“聚集二十大,豫商永远跟党走”座谈会,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新内容,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念,把握企业发展新方向。与辽宁省吉林商会共同举办“喜迎党的二十大,踔厉奋发踏新程,辽吉辽豫两商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依托党建促发展,辽宁省河南商会荣获“2022年辽宁省四好商会”荣誉,推动党建工作与会企深度融合,实现精诚团结、合作共赢新篇章。

      二、坚持打造政商亲清关系

      辽宁省河南商会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坚持打造政商新联系,“政商关系亲清,才能行稳致远。”一直以来,商会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助力会企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2022年商会领导班子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力争为会企服务全面打造政商亲情关系。一年来走访50余家会企,听取他们的“心声”,帮助企业解决疑难问题,走进市区政府为会员企业点对点解决具体问题。先后走进辽宁省商务厅、 省工商联、沈阳市商务局、市网信办、辽中、于洪区、沈北新区、法库县、铁西区、大东区等政府,充分搭建政府与企业交流沟通的桥梁,寻求政府对商会企业的支持。帮助会员企业读懂、用好、用活政府出台的多项政策,让会企“早、快、准”享受到政府的红利。为政府招商引资带来极大助力,如为沈北介绍上市公司“汇川技术”、为大东区引进李想果业与地利集团绿色种植合作项目。实现会企与政府的绿色直通快车道,共谋发展、共同富裕,提升了会员企业发展经济的动力和信心。
      二是加强会企与政府的联络与沟通,建立沟通交流机制,利用政府资源为会员企业解决企业经营遇到的实际问题,谋求政策及发展机会,维护会员企业合法权益。如在2022年初疫情期间商会与沈阳市营商局、市金融办共同解决会企延期还款问题,维护会企征信问题,解决生产企业原材料、特殊车辆通行证等问题,为会员企业解决政府拖欠款近千余万元,为多家会企提供诉求维权平台。
      如今商会的会员企业可以和各区的副县长、副区长直接对话,有力地推动新型亲清政商关系,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会员企业,打造商会服务“升级版”。

      三、坚持服务宗旨多措并举发力

      “服务”是商会永恒的主题,也是商会的第一要务,更是维系商会生存发展的根本途径。辽宁省河南商会积极开展企业走访、与会企交流服务,充分搭建“交流、交心、交易”的平台,有效地提升商会的向心力与凝聚力,越来越多的会员在商会这个平台,交到好朋友、找到好合伙人,成功交易了许多合作业务等喜人故事。
      一是商会先后举办“商会签手紧相握,董酒飘香伴你我”的会员企业资源对接会、经济高峰论坛会,行业交流合作洽谈会,进一步促进会员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二是商会推出组织走访会员企业活动,实地考察调研会企经营情况,加强了信息对接与资源对接,解决企业发展瓶颈问题,为会员搭建更好的服务桥梁和合作平台。三是在商会设立沈阳市第一家“民商仲裁厅”,有效解决企业调解纠纷问题。四是辽宁省税务局为商会成立“春雨润苗”服务站,为会员企业提供退税政策解读,维护会员权益,让各项税收扶持政策和服务举措惠及每位会员企业,助力会员企业稳步发展。五是商会举办法律风险防控讲座,用翔实的案例告诫会员常常出现的“担保”“诉讼时效的法律规定”等问题及实用的防控措施,更好地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为会员发展保驾护航。商会多措并举的贴心服务让众多会员有归属感、乡情感!

      四、坚持公益事业传递商会正能量

      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辽宁省河南商会在发展壮大自身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扶持之举,不忘回报家乡养育之恩。2021年7月,千年难遇的河南暴雨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家乡的安危也牵动着在辽豫商的心,商会迅速组织开展救援工作,杨耀文会长带领会员冲在河南抗洪第一线,7天7夜风雨兼程为灾区送物质,并多次向社会发出援助灾区倡议,累计捐款捐物共计600余万元、募集各类物资20余批、500余吨,为重建家园慷慨解囊。
      商会始终坚持公益事业,引导会企勇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助学兴教、公益慈善等事业。2022初疫情席卷全国,商会第一时间带领全体会企为沈阳方仓医院据赠物质,为积极响应“万企兴万村”行动,商会会员刘闯、孙继伟、耿长永、赵阳等,在了解到法库县包家屯镇百子屯村有十几户贫困户,一直没有脱贫,就为他们制定有针对性、有特色的公益慈善项目,为他们先解决燃眉之急,送去他们最需要的物品与食品,价值十余万元,而后计划帮助他们解决实质问题,让农户彻底走出贫困,加快乡村振兴建设,演绎着豫商的仁爱、责任与担当。

      五、坚持聚力合作共谋豫商新发展

      “融合资源、合作交流、共同发展。”不断探索商会发展新路径,就是不断为商会会员企业赋能的过程。
      一是商会在做好会员内部交流沟通的基础上,多次组织对辽宁省与河南省两地经贸合作,加强友好往来,促进资源信息交流,扩大豫商之间的“朋友圈”,将辽宁省与各地豫商经贸合作推向新的高度。         
      二是商会以全面发展为契机,与国企中煤第三建设(集团)、北京上元控股集团(民企)签订“战略协议”,引进两山集团、汇智技术,助力豫商企业高质量蓬勃发展,并积极为沈阳招商引资做贡献。
      三是商会为了解决会企融资难问题,主动出击,与辽宁省、市金融办和各大银行进行对接,先后与浙商银行、中国邮储银行、中国民生银行、浦发银行等建立友好“银商合作”,定期进行融资培训、政策讲解、发展信息技术等多方面交流渠道,帮助会企破解复工复产“路难行”,让企业稳步健康发展。
      四是商会积极与沈阳仲裁委员会沟通协调,成立沈阳市第一家仲裁庭,助力企业解决民商事纠纷,解决会企后顾之忧。
      五是建立与26家省级异地商会友好联系,助力企业共荣共通共赢的新局面。商会与辽宁省贵州商会、辽宁省吉林商会、辽宁省广东商会、辽宁省内蒙古商会等商协会外联,有效拓宽商会发展的维度,建立良好的商企、商商合作关系,深挖资源,聚力发展,给会员内部交流、外部联系发展找准了切入点。

      六、坚持理想信念传承豫商文化

      商之根在于文化之魂!辽宁省河南商会为建设学习型商会,以文化树品牌,搭建辽豫两地文化桥梁,促进豫商文化在华夏大地开花结果。
      一是以“心语感言话豫情”为主题,开展读书月活动,抒发对党、对祖国、对家乡的感情,建设有特色的书香商会文化。二是建立豫商文化书屋,为广大会员提供阅读学习交流的文化平台。三是组织读书沙龙、茶话沙龙等,开展传统文化学习。四是组织会企学习新党章、学习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有效提高会员素质和政治觉悟,循循渐进的培养会员企业的理想信念,坚定企业家跟党走听党话。
      对外宣传上,商会走进沈阳广播电视台,搭建友好合作桥梁,商会公众号全年发表了107篇,商会网站重新恢复使用,商会全年在各大自媒、纸媒体(沈阳晚报、中华工商时报等)发表多篇文章。商会始终以服务树立商会品牌,以匠心传承豫商精神文化,以此坚定会企理想信念。

(来源:辽宁省河南商会投稿)